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花椒之乡”贞丰:九成花椒树因旱枯死(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07:36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陆敏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6分报道,旱情的影响仍在加剧,贵州省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种植业几乎被摧毁。贞丰县农民几年前在石头山上的石头缝里种出了5.8万亩花椒,他们脱贫致富的故事被拍成电视剧《绝处逢生》。大旱当前,耐旱的花椒也没能通过考验,90%的花椒树几近枯死,一万多户农民的唯一经济来源命悬一线。
  3月27日,罗泽亮在观察花椒树的生长情况。记者在旱区贵州贞丰县北盘江畔看到,电视剧《绝地逢生》中主人公蒙幺爸的原型罗泽亮正带领银洞湾村的几名村干部,在给公路两旁村民们的花椒树浇水。据悉,春节后,罗泽亮就带领这些村干部一直坚守在送水保苗第一线,每天从早忙到晚。与此同时,他们还安排好花椒苗的培育,目前已培育了110余万株,准备待雨水充足时补种。新华社记者石新荣摄

  从贞丰县北盘江镇坐车去山上的顶坛片区,15公里的山路边都是光秃秃的岩石,几乎每个岩石间的缝隙里都歪着一株光秃秃的花椒树,只有靠着路边的几株才站得直直的,树枝上挂满了绿色的叶子。

  天色渐黑,罗泽亮还坐在一辆破卡车里,在颠簸的山路上跑着,一个多月来,他每天要往返五六趟,为的是能让他心爱的花椒树挺过这场大旱。

  罗泽亮:放水淋花椒,从花江河里拉来的河水。一车能供30-40棵花椒树,天天这样,一个多月了。

  车斗里有一个篷布缝成的水袋,罗泽亮从里面顺出两根一百多米长的塑料管子,递到山坡下等着浇花椒的农民手里,不到十分钟,卡车里的水就用完了。罗泽亮坐进卡车里,准备再次返回山下接水。他说,从早到晚不停歇,3辆车一天也就能浇9亩花椒,可是,银洞湾村一个村就有2万4千亩花椒,

  罗泽亮:一辆车一天跑5趟,也就是能浇3亩花椒。

  下山取水的路只有5公里,可山路很窄,一路上有21处急拐弯。卡车开得很慢,旁边就是悬崖,突然车头往右歪了一下,司机赶紧停车,发现右边的后车轮刹车抱死,半小时都修不好,等待山上的人送工具下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