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华裔市长谈世博:传递科学技术 展示多元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0:10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题:传递先进科学技术展示多元文化理念

  ——澳大利亚宝活市副市长梁翰升寄语上海世博会

  中新社记者张冬冬

  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澳大利亚宝活市(BURWOOD)副市长梁翰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世博会将展示各国城市化过程中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多元文化理念,以及人类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思想概念和实体模式,各参展国在世博会筹办过程中形成、阐述和演绎的城市精神,将对城市综合文明素质的提升和未来城市生活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梁瀚升出生于中国四川,在广东长大,上世纪80年代末以留学生身份赴澳。2008年9月,他以澳大利亚宝活市自由党第二候选人身份,当选为该市副市长,成为该市乃至整个澳大利亚首位具有中国大陆籍贯背景的市政府要员。

  据介绍,宝活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市内除了西人之外,主要有华、韩、意大利、黎巴嫩、希腊五大族裔聚集,约有六成的宝活市居民在家讲除英语之外的语言。

  梁翰升说,自上世纪90年代起,宝活市成为澳大利亚华人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新移民聚集的重镇,是华人赴澳留学及工作创业的首选地之一,近几年该市华人群体呈现平均年龄降低趋势,因为不少小留学生来此学习、生活。

  “华人在这里安居乐业,学业事业有成,日益成为宝活市政治、经济及多元文化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社区力量。”

  梁翰升表示,对自己而言,要“让城市更美好”,就要更好地推行多元文化,吸引更多的新移民和其他居民来此居住、投资和生活;让更多的居民关心和掌握市政发展计划的决策权;将已经进行的市政项目更好地实施,并计划未来的市政项目,为市民谋更多的福利。

  3月初,梁翰升被新州自由党推选作为4名上议院候选人之一,参与2011年3月的州选。对此,他表示,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而新州则在全澳经济中排第一。有具有中国工作经验、文化背景和语言优势的华裔议员参与其中,将有助于澳中两国的交流和合作。

  梁翰升认为,“澳大利亚是华侨华人宣传上海世博会做得较好的国家和地区之一。”2003年起,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就开始宣传上海世博会,2005年澳大利亚上海世博会宣传组委会成立,华人宣传上海世博会可谓硕果累累,如悉尼新春大游行中的世博宣传方阵、全澳各地支持上海世博会的世博旗签名活动、一年一度各地各界宣传上海世博的文艺演出等,已成为全澳宣传世博会的热点。

  据梁翰升介绍,澳大利亚上海世博会宣传组委会组织的活动主要有四项:2010年1月下旬,在全澳六个主要城市举办了“庆祝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百天”系列宣传活动;目前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定制票”购票量居世界首位;将计划一台精品节目在世博期间到上海演出,演员都是在澳洲音乐界很有声望地位的华人音乐家;10月下旬世博会闭幕前夕,将派一个艺术团到上海参加庆祝世博的舞蹈、服饰表演邀请赛。

  他感叹:“海外华侨华人非常关切祖(籍)国的发展,上海世博会在澳大利亚的宣传持续七年,宣传效果一年好过一年,宣传规模一年大过一年,正是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情感的充分体现。”

  梁翰升称,宣传上海世博活动在澳大利亚主流社会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使上海世博会“欢聚、沟通、展示、合作”的八字理念得到生动有力的诠释。“很多澳洲人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并表示了去上海参加世博会的意愿。”

  “作为澳洲首位中国大陆背景的市政府要员,能为在中国举行的世博会出力,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他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将组织一个由省和市议员组成的议员代表团去中国看世博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