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灵倡议建立“福祉指数”:不能盲目追求GDP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3月30日01:56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财经界为数不多的女性领导人,吴晓灵的影响力即便在她离开央行的岗位后也从未削弱。“吴行长”依然是人们对她的尊称。面对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私募基金等热点问题,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吴晓灵被媒体视为最权威的解读者之一。

  “中国金融界的女强人”

  1947年出生的吴晓灵,与其他很多同龄人一样,高中毕业后没有机会走进大学课堂,而是到内蒙古插队。但正如她在一次讲座上说的那样,“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上山下乡期间,吴晓灵没有放松学习。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吴晓灵顺利考上了大学,于1981年成为央行研究生部招收的第一批学生。

  当时,央行研究生部在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一个小院刚刚成立,条件艰苦。

  回忆起当年的求学经历,吴晓灵充满着感情:“五道口是我难以忘怀和无限眷恋的地方。多年前我作为第一届学生入校学习的情景仿佛是在昨天。”

  随后,吴晓灵从研究生部毕业,她选择了央行金融研究所。同为81级校友的夏斌说:“当时,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进入了紧迫阶段,需要观点、思想和理论的积累。大家血气方刚,积极向上,搞研究的兴趣都很大,都想把中国的改革搞好。毕业分配,吴晓灵就拉着我去了研究所。81级毕业生有6个去了总行,都在研究所,我想这不是一种巧合。”

  在随后央行工作的20多年里,吴晓灵见证并推动了中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吴是一位了解国情、务实肯干的金融家。

  无论是改革领域的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藏汇于民、放松金融管制、推动第三方存管,还是大力发展公司债、企业债、私募股权基金、小额信贷等等,都留下了深刻的吴氏烙印。

  她曾多次呼吁推动利率市场化。“中国现在不缺资金,关键是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而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是目前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的根本原因。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关键是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我们希望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世界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应该相信中国政府的决心和市场化的方向。”吴晓灵说。

  《华尔街日报》对她的评价是:“中国金融界最有影响力的女强人”。

  对此,吴晓灵却表示,“女人在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的状态,她离开工作回到家里时,就应该忘记工作,回归她女性的身份,记得自己是个女儿、是妈妈、是妻子。”

  从追求GDP到“改进人民福祉”

  采访中,吴晓玲向记者道出了她最近关于建立“人民福祉指数体系”的想法。

  长期以来,以GDP为各省(区、直辖市)“成绩单”的评判标准,其“含金量”一直存有争论。(见本刊2010年第9期《哪个省的GDP含金量最高》)

  吴晓灵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基于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给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巨大的挑战,并使得经济发展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以GDP为中心的增长模式已经偏离了发展的目的。

  “咱们国家政府行为的正确与否对一个社会发展影响非常大,如果想克服GDP导向的政府行为的话,我提一个想法,是不是‘十二五’规划以改进人民福祉为目标。”吴晓灵说。

  吴晓灵认为,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建设以人为本的社会,需要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提升,创建福祉指标体系是值得探索的工作。国家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以后,国家统计局建立了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统计检测指标体系,含6大类23项,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社会质量、民主法制和资源环境。

  吴晓灵建议,建立人民福祉指数体系可以包含4个部分: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公共服务。“所有的4类全部有客观指标也有主观指标。我们的发展,并不是物质水平,高人民生活幸福度和满意度就高。中国的文化传统是‘患不均’,一定的物质条件下,如果我们的公共服务、社会均等问题解决好,国民满意度会提升,只要社会公平、政府廉洁,人民就可以共患难。”她说,如果形成这个指标体系来引导、考核地方政府,比单纯追求GDP是一个进步。

  人民币汇率“非常规”政策会退出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中国最终会增加汇率政策的灵活性”的讲话增加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周小川认为,目前执行的汇率政策是中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拿出的一揽子政策的一部分,是为适应特殊环境而制定的“非常规”政策。

  对此,吴晓灵表示,一个国家的汇率水平从根本上说,与其价格体系有一定关系。人民币之所以让人觉得低估了,实际上是因为中国很多资源、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并没有达到国际上的水平。

  “如果这些价格能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实际上未必人民币就低估了。汇率一方面跟外汇市场上的供求有关,同时也要看到不同国家之间的价格情况。至于什么时候汇率调整机制从非常态走向常态,我个人认为是个时点问题。”吴晓灵表示,“在合适的时机下,目前这种‘非常规’的汇率政策,应该会退回到常规的状态。”

  在谈及加息的条件时,吴晓灵表示,今年全球的经济形势相当复杂,许多国家可能会长期采取非常低的利率政策,所以国内是否加息,一定要考虑国际资本流动的问题。

  对于今年前两个月出现了信贷快速增长的态势,吴晓灵表示,“政府以及监管当局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些问题,而且已经开始进行调控,中国的宏观调控,特别是在信贷方面,重点在保持适度宽松的原则下,要求各家金融机构要均衡放款,不要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

  她指出,“如果在总量上能够把M2(广义货币)增长控制在17%,全年信贷增长7.5万亿左右,今年不会有大的通货膨胀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