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古稀老人流浪16年乞讨为生 自称不给国家添负担

来源:东北网
2010年03月30日02:47

  在省城东门玻璃厂宿舍区旁一块不起眼空旷的空地上,有一个用破旧塑料皮和毛毡布围起来的“人”字型简易棚,它的主人是来自阜南县的一名70岁的拾荒者,其无儿无女,每天靠乞讨和捡破烂为生。但在生活中老人有一个原则,就是饿死也不偷人家的东西。老人还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只要自己还能活动就不会给国家添负担。老人来省城流浪已经有16个年头了,据老人介绍,在合肥生活期间,他曾拥有过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

  爷的信念 只拾荒乞讨不偷东西

  老人穿着很讲究,浑身上下不沾泥土,头戴一顶翘起了皮的皮革鸭嘴帽,蓬乱的头发裸露在帽子边缘,脸部布满了油腻和黑黢黢的污垢,帽檐有一双犀利的眼睛,显得精神很矍铄。

  老人告诉记者,他是阜南县人,姓刘,20多岁是就在外面打工,曾南下武昌,北上北京,“当时家里还有祖母和母亲要养活,所以打工挣钱养家。”后来机缘巧合来到合肥,如今已经十五六年了,一直靠捡破烂和乞讨生活。在生活中他有一个原则,就是只捡和乞讨,绝不偷东西。“人家的东西终归是人家的,就是把菜种在我门槛旁我也不会偷。”

  爷的爱好 听广播听戏曲

  在采访中,刘爷手里一直攥着一台小收音机。刘爷告诉记者,这台收音机是他花了25元钱买的,陪伴他10多年了。其实他最喜欢的就是听广播,因为每天可以通过广播了解到国家的一些事情。“豫剧、黄梅戏,只要是戏曲我都爱听,”刘爷报出了几个戏曲的曲种,“有时候一听就到夜里十点多。”刘爷说,没有这台收音机的陪伴,他的生活就缺少了乐趣,就很寂寞。

  刘爷还告诉记者,他还一个业余爱好,就是喜欢喝酒和抽烟,酒是一天三喝,但不喝好的,只喝三块钱一瓶的;烟也不抽好的,只抽一块五一包的,一个星期两包烟。

  爷的担忧 最怕刮大风起大火

  刘爷的简易棚位于玻璃厂宿舍区后边的一块空旷的空地上,成一个“人”字形,外边是用几种颜色的塑料皮蒙上的,里面很狭窄,但很深,分为里外两间,刘爷笑称里边一间是卧室,外边一间是所谓的客厅兼厨房。破旧的餐桌摆放在棚子门外,桌子旁边还有一把软座的旧椅子。“我最近有自制了一个露天床,那样夏天睡觉也凉爽多了。”刘爷指着旁边一张摆满杂物的两层床自豪的说。

  刘爷称,他来合肥10多年来已经搬过几次家,在北二环、临泉路和站塘西门等地方都住过,几个月前刚搬到这里来的。刘爷说,他的棚子很简陋,下雨下雪他不怕,最怕的就是刮风和起火,因为一刮大风棚子很容易倒,棚子是用塑料皮搭的,一起火很容易着起来。

  爷的故事 曾有过一段美丽爱情

  刘爷年轻的时候没有结过婚,一直在外过着流浪生活。来合肥后,他和隔壁的一乞讨的老太产生了感情,共同生活了11年。回忆起那段有伴的生活,老人心里乐滋滋的。

  据刘爷回忆,11年前一个夏天的早晨,他刚起床就听到隔壁的一乞讨的老太太在外面大喊大叫,可能是精神上的原因,于是他就切开一半西瓜给老太太吃,结果老太太随后不叫了。然后,他又给老太太买了一些早点。吃过早饭,他和往常一样拉着板车出门收破烂去了,等中午回来的时候,发现老太太坐在门口给他看门,他烧饭的时候老太太又帮他烧锅。就这样两人就好上了,并谁也离不开谁,每天出门的时候总想着老太太。“就这样我们生活了11年,老伴老伴,顾名思义就是老来有个说话的伴。”说到此,刘爷突然变的很难过,“不幸的是,去年4月份老伴因病离我而去,最后,在辖区街道的帮助下,他把老伴给安葬了。”

  爷的自豪 不给国家和政府添负担

  虽然要起早贪黑,四处乞讨,但刘爷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很满意,并也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

  “像我这个年龄,无儿无女,完全可以享受国家‘五保’政策,但目前我的身体还很好,还能活动,所以我不愿给国家和政府增加负担。”刘爷告诉记者,老家也没有什么亲人,只有有两间破房子,田地也撂荒了,等老了不能动了或生病了他就回老家,住进养老院,让当地政府来照顾。  来源:安徽市场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