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融资融券业务落地 分析称对股市走势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1日00:22
  中新网3月31日电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消息,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31日起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东兴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傅浩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由于目前融资融券参与人数和资金量都很少,对股市走势影响不是很大。同时为防止该业务被过度炒作,管理层应做好监管。

  傅浩分析,截至本周,融资融券开户数才3000多,相对应A股市场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资金量,都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影响市场走势的可能性很小,短期内更可能是延续现有市场走势,正式运行后则可望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而从30日A股市场走势看,两市持续横盘格局,虽然尾盘收红,但幅度很小,显示融资融券业务落地并为对股市构成支撑,对市场影响有限,后市对股市产生影响可能性仍较小。

  不过,融资融券有确定交割日,因此傅浩提示普通投资者要注意交易风险。他指出,如果投资者买股票判断错了方向,大不了可以一直持有,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有结算日,一旦投资者判断错误,很可能在结算日被强制结算,被迫离场,从而造成较大损失。

  同时,他也提示,正因为目前参与人数少、资金量很小,所以防止过度炒作成了融资融券业务乃至4月16日开始的股指期货业务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

  管理层也已考虑到这一问题,根据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通知,试点期间,交易所将会密切关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活动,积极防范市场风险。每日将通过交易系统及网站,向投资者披露标的证券的融资融券交易及余额等信息;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对交易的监控,及时发现和制止可能利用融资融券影响市场价格等异常交易行为;当市场交易出现严重异常时,交易所还将视情况采取暂停单只或全部标的证券融资融券交易等措施,保障市场的稳定运行。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今年两个交易所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工作力度,根据“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审慎确定了融资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和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起草发布了《融资融券交易试点会员业务指南》,具体指导证券公司开展业务;同时,联合结算公司组织完成了对相关证券公司技术系统的恢复性测试、仿真交易以及业务启动前的验证测试等,为保障试点启动后融资融券交易的安全运行做好了充分准备。(王文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