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获批 股市大变革牵动各方神经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19日04:39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月8日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对中国股市而言,上述两项创新性业务获批,是股权分置改革和创业板推出之后证券市场的又一大变革,有望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近20年来只能在行情向好情况下获利的“单边市”格局。记者1月13日了解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在省内引发热议,成为牵动各方神经的最火热话题。

  据证监会此前透露,股指期货完成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需3个月左右。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它的关注。对股指期货的热情甚至“烧”到书市。此前创业板推出,相关图书“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今记者在省城一些知名书店看到,所谓创业板“畅销书”已乏人问津,而数年前有关股指期货的书籍被摆在了显眼位置。

  股指期货是一种以股票指数为交易标的的期货交易。通俗地讲,以常见的证券指数(如沪深300指数)作为一种商品,以期货的交易规则去买卖。股指期货推出前,追涨杀跌是市场的主旋律,投资者面对的是单向交易机制,要想获利必须在低位买入、高位卖出。但是市场一旦下跌,只能通过卖出股票来降低风险。股指期货推出后,不管股市涨跌,投资者都有获利机会。例如,如果看涨指数,可以买股指期货,买在2700点,等到3000点卖掉,赚300点;如果看跌指数,可卖出股指期货,卖在3000点,等到2700点买回,同样赚300点。

  对于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股民们看法不一。一部分人认为股指期货会对自己做股票产生不利的影响。“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操纵股市不就更随心所欲了吗?”“听说保证金的门槛是50万元,风险高。再说,做股票跌了可以捂着,玩期货一旦做错方向,血本无归。”另一部分股民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可以稳定大盘,更好地抵御风险。据了解,从多数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发展来看,由于中小投资者在较高门槛下无法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他们在市场中的地位将逐渐被边缘化,更具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长袖善舞、占据主导将是大势所趋。

  与股指期货相比,融资融券获批更受券商关注。所谓融资融券,指的是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钱买入股票,或借入证券卖出。当投资者看好某只股票而手中钱又不够多时,可以向券商融资买股票,当股票上涨到目标价后卖出股票清偿借款;投资者如看跌某股时,可以向券商借入该股并卖掉,等下跌后再买回该股票还给券商,获取差额收益。“融资融券推出后,券商行业会迎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省内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国家将选择优质证券公司进行该项业务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和市场状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说,“借钱炒股”“借股赚钱”听起来诱人,其实暗藏更大风险。投资者还应先了解清楚,然后谨慎参与。

  本报记者张巨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