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人大代表给了我春天的希望”(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31日06:55

  方忠良是辽中县刘二堡镇皮家堡村的村民,谈起2010年自己要种大棚蔬菜的计划,他就不得不说起一个人——市人大辽中团第二小组的组长罗树全。方忠良说,在这个与他非亲非故的人身上,承载着自己春天的希望。

  2009年,市人大辽中团第二小组的代表们始终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三深入”活动,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农民种大棚,代表帮贷款

  “这两年,村里的人都种上了大棚,种的东西虽然不一样,但是一样都赚了钱。”方忠良告诉记者,眼看着别人家都富裕起来了,自己却只能靠打零工赚取不固定的收入维持生活,直着急上火。“我去年就想弄大棚,可是我家条件不好,根本没有钱弄。想去信用社贷款吧,但因为没有稳定的收入,连个给我担保的人都没有。”

  就在这时,市人大辽中团第二小组的成员来到村里,主动帮助村中和他一样的困难户,到农村信用社协调生产贷款。“罗树全说开春就帮我担保,到信用社贷款。我想种点儿西红柿,以后生活也会好起来的。感谢人大代表,给了我春天的希望!”

  代表搞调研,农民“调结构”

  罗忠全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市人大辽中团第二小组,先后组织代表到辽中县刘二堡镇皮家堡村、冷子堡镇社甲村和养士堡乡养前村,了解农村在调整产业结构,做活做强二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在调研中,代表小组找到几个村的共性问题:农产品品种单一,效益低,市场信息闭塞,缺少资金投入等。小组成员群策群力,各尽所能,一部分代表到省、市科技部门取经,帮助农民找准致富途径,一部分代表到农村信用社帮助农民协调生产贷款。方忠良只是受益者之一。

  确定发展种、养殖小区后,在建设、生产、引进新品种、经销等环节,代表们无偿提供服务,确保农民农业生产能力提高。目前,这三个村的农民都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了甜头。由代表牵线为养殖户签来订单,每户订单养殖利润均在10万元左右。2009年,皮家堡村新建养殖小区6个,年出栏肉鸡130多万只。

  代表提建议,推广新能源

  “科技信息的力量是无穷的”,市人大辽中团第二小组的代表们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后,在市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在全市建立农村信息站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农民一步步走向富裕了。

  为使昔日堆满“三堆”的农家院变成村容整洁的新农村,代表们还建议在农村推广“四位一体”沼气池,使废料变为清洁能源。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在辽中部分地区实施。代表小组又为皮家堡村新建的村民住宅楼争取到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路灯”的惠农政策,使住上楼房的村民享受到了高科技成果带来的实惠。

  “拉手”困难户,为民办实事

  在组织代表活动中,辽中团第二小组始终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当作一项重要职责。了解到于家房镇于家房社区一位抗美援朝时期的老党员马永旭,家境困难身居危房,却一再将建房指标让给他人,深受感动的代表们当即决定每人拿出5000元为老人建一所房子。老人热泪盈眶地直说,人大代表是他的贴心人。

  在辽中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面对面、手拉手”活动中,小组每名代表包扶一户困难户。李雪绵代表为因病致贫的困难户资助3000元的药品;赵子良代表为其包扶对象制定脱贫计划,李坤代表安排其包扶家庭的夫妇到工厂就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小组每名代表又分别对接了一名贫困大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目前我组代表资助贫困学生已达20人,资助资金达3万元。本报记者王靖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