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茶叶党成美国政治新兴势力 奥巴马首次公开谈及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31日10:56

  中国网3月31日报道 据美联社30日报道,奥巴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首次谈到茶叶党运动,他承认这是民众对联邦政府开支和赤字的合理关注。

  奥巴马上台时适逢金融危机,所以选择扩大财政赤字等经济刺激政策,此举在美国民众中引发激烈争议,茶叶党因此异军突起,他们对社会不满,抗议沉重的税收。

  尽管茶叶党运动兴起只有仅仅一年,但已经成了共和党和民主党双方政治角力的关键领域之一。共和党希望获得茶叶党信徒的支持,以在今年秋季的中期选举中击败民主党,重新控制国会。但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不希望失去其他支持者。而对于民主党来说,主要策略是边缘化或者忽略这些茶叶党。几位民主党官员说,白宫现在还没有制定明显策略,用于应对这个网络日益增加的影响力。

  但是这个诞生于奥巴马就职之后的无领袖联盟,似乎有很强的持久力。《华盛顿邮报》上周的民调显示,更多人认为茶叶党运动很亲切,但62%的受访者认为,茶叶党不足以对共和党产生重大影响。这个组织由保守派和自由派组成,因此除了在限制政府、减少开支、结束奥巴马政策等方面合作外,双方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存在巨大分歧。但茶叶党内部成员不忠于任何政治党派,独立选民和温和派民主党都是其支持者。

  为此,奥巴马总统不得不谨慎处理茶叶党运动。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奥巴马说,这场运动建立的核心集团是质疑我是否是一个美国公民和认为我是一个社会主义者的人。可是他承认,这场运动包括了很多“主流”民众,他们关心国债、大政府以及开支。他说:“我不认为,每个与茶叶党有关或者参加茶叶党集会的人都被边缘化。我认为这个核心组织周围有更大的圈子,这些人关心赤字,关心联邦政府。”奥巴马说:“当我们处理巨额赤字、冻结政府巨额开支、采取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正在努力处理美国面临的长期问题时,这些组织就会解散。”

  奥巴马近来谈了很多选民的愤怒,特别是共和党人斯科特-布朗意外获得民众党占据数十年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席位后。但是,这是他第一次特别谈及茶叶党运动。一些与白宫亲近的民主党人认为,对于奥巴马和他的团队来说,与茶叶党运动保持距离是好事。直接处理茶叶党活动家们的攻击可能会产生反作用,让他们更活跃。民主党政府知道茶叶党运动能够在短期内帮助共和党,但是白宫也在赌博,这些活动家的影响力也是有害的,将共和党候选人拉向右翼,进一步远离能够决定大选结果的中间派选民。(李雪)

    背景资料:“茶叶党”的前世今生

    “茶党”一词源于1773年,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波士顿为了反抗殖民者的高税收政策,发生了倾茶事件。后来茶党一词演化为革命的代名词。而茶党再度被舆论关注,和去年2月CNBC的电视主持人里克•桑特利有关。他在节目中抱怨政府不应发放房屋救济贷款,呼吁茶党再现。所谓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来自连德研究所的约翰•奥哈拉和《美国观察家》杂志的弗莱里凑到一起,开始谋划成立茶党划。接着2月27日,两人组织了名曰“一个新美国”的茶话会。而去年4月15日,也就是美国人年度纳税截止日当天暴发的一场全国性茶党游行示威活动,也是这两人策划和组织的。这次游行示威规模之大让人震惊。上百万茶党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高税收、高支出以及医疗政策,他们呼吁降低税收,并且希望政府的规模减小。[详细]

    延伸阅读美国茶党首开全国大会 国会中期选举或将现黑马

               美国“茶叶党”兴起对民主共和两党均有影响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