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轮椅上的美丽人生”黄曼:把爱传递给的人(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31日16:11

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民警黄曼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3月26日,公安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并隆重表彰全国公安机关的100个爱民集体、200名爱民模范。31日,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民警黄曼做客公安部网站“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系列访谈”节目,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公安部网站的在线访谈,也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系列访谈的第五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一个很特殊的女孩儿,她叫黄曼,是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的民警。2006年,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她高位截瘫,从此开始了轮椅人生。但巨大的姑娘并没有让黄曼向命运屈服,而是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还创办了“黄曼警务工作室”。她用“曼曼的慢舞”为名开设了自己的博客,感动了无数网友,在没有任何炒作和宣传的情况下,点击率突破102万次。应该这样说,黄曼用自己的勇敢教会了人们面对挫折时怎样笑对人生,用自己的力量展示了怎样做才是对生命的感恩。现在,这个坚强的女孩儿就坐在我身边。黄曼,你好,欢迎你!

  【黄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首先要祝贺你这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祝贺你!

  【黄曼】谢谢!

  【主持人】今年1月,你当选了中国“十大责任公民”,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还被大家称为“警界的女保尔”,几天前又被公安部评为“爱民模范”。黄曼,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你自己怎么看呢?

  【黄曼】非常高兴!特别高兴!真的,毕竟我和别人不一样,身上有残疾,所以,能得到这些,我会比普通的健康人更开心,也特别珍惜。可能大家体会不到我那种感觉,一路走下来,挺难的。当然,这还要感谢全国网友对我的支持和信任,也借这个机会也表个态吧,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主持人】你参加了3月26号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报告会,而且也受到了胡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黄曼】是啊,接见是在表彰会之前,中央领导和我们握手,还一起合影拍照。

  【主持人】我们从电视上看到,领导接见的时候,你坐在轮椅上,而且是在第一排的位置。

  【黄曼】当时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走到我身边,和我握手,对我说了许多鼓励的话。那一刻真是激动哦,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激动的,觉得自己很幸运。

  【主持人】你是哪一年开始当警察的?

  【黄曼】 1999年,那年我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然后到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公安分局工作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你开始是做刑警的。

  【黄曼】是啊,先是在刑侦部门呆了7年,期间还代表我们绵阳市公安局参加过全国刑侦比武和公安部"大练兵"的考核呢。

  【主持人】而且你还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是吧?

  【黄曼】还好吧。那时候,当一名出色的女刑警是我的梦想。

  【主持人】很遗憾,2006年10月的那场交通事故,让这个梦断了翅膀。

  【黄曼】是啊,出事之前,在同事和朋友眼里,我一直是乐观、开朗的那一类人,而且还喜欢户外运动,旅游啊,登山啊,特别活泼好动。自从那天车祸之后,一切都变了。怎么说呢?感觉一下子从天堂掉到了地狱,落差太大了。

  【主持人】不管是谁,碰到这样的飞来横祸,都会接受不了的。

  【黄曼】嗯。即便是我自认为还算是比较坚强的,也没办法马上接受。

  【主持人】能想象的到,这么大的打击,当时你情绪特别不好吧?

  【黄曼】我自己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曾经活蹦乱跳的我,居然连一张报纸都拿不动,这个打击太大了,毁灭性的。当时那种挫败感,那种一落千丈的感觉,愁到气都喘不上来。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心里一下子空了,没底了,一遍遍问自己,该怎么办。

  【主持人】受伤后,可能更难过的是你爸爸妈妈吧?

  【黄曼】说到这个,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爸爸妈妈。出事后,到今天,爸爸妈妈日夜陪着我,照顾我,不抛弃,不放弃。受伤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特别焦躁,绝望,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也是他们的宽容和理解给了我活下去,坚持下去的勇气,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都不敢想,没有他们,我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他们,我根本不可能坚持到今天。

  【黄曼】其实,如果没有那场车祸,现在正是我该照顾、孝敬他们的时候,可惜我现在这个样子,让他们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不能象正常人一样尽一个女儿的孝道。

  【主持人】黄曼,其实你不必那么难过的。爸爸妈妈看到你这么坚强,做了这么多了不起的事,他们一定是打心眼儿里高兴。你是他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骄傲。那当时,单位,同事也一样很着急吧?

  【黄曼】这个是肯定的。在我最难的时候,单位上、组织上给了我最有力的支撑。出事后,我被送到华西医院,涪城分局的领导和战友很快就赶过来。当时医生说得很明白:“黄曼以后永远也不可能再站起来了。”他们就开始商量后续治疗和医疗保障问题了。手术后,我一直呆在重症监护室,他们和我爸妈一起守在外面。还有就是,当时我躺在病床上根本不能动,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战友们通过笔记本给我写了好多好多鼓励的话,这些话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这些一点一滴的温暖对我太重要了。

  【主持人】后来你是怎么开始调整自己的?

  【黄曼】我觉得调整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心理,就是从调整心态开始,我自己的体会,这个很重要。人要学会满足,知足,不管身体有没有残疾,心理健康很关键。其实只有心是快乐的,整个人的身体才能快乐,内心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在康复科的时候,我还见到不少比我情况还糟糕的病友,那时候我鼓励自己说,你总比他们强吧。

  【黄曼】再一个,当时根据我的情况,需要每天进行康复训练,这是个非常枯燥的事,又苦又累,可能练了很久也不见起效,难免练着练着就烦了。但后来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有一个病友,起初情况比我严重,但是,通过刻苦的康复训练,最后我亲眼看见他竟然站起来了。那时候我反思过,觉得是自己还不够努力,要继续坚持练下去。所以,要想成功,一定要有信念,就算遇到天大的困难,也不能怨天尤人,必须坚持下去。

  【主持人】每天都在坚持?

  【黄曼】是啊。每天都要坚持康复治疗训练。

  【主持人】训练内容是什么?

  【黄曼】就是一次次重复做象四肢伸展、身体直立这些对正常人很容易,对我很“高难”的动作,经常弄得浑身是汗。每次练习,我不知道对自己喊多少遍“加油”。不过,训练的效果比我预想的好,后来我的知觉从脖子恢复到胸部以上,我可高兴了,这对我来讲意味着很大的进步。你看,现在不仅肩膀能来回活动,还能用手掌控制轮椅。看我的拇指和食指,也听使唤了,这两个指头能动,我能用它们打电脑。还有,刚受伤那会儿,我只能天天躺着,动不了,也翻不了身,现在我的身体可以抬起来,到90度,能坐了。恢复到这种程度,我,还有家人都很满意。

  【主持人】恢复得这么好,你现在的状况比起刚刚受伤那会儿,真是进步很大。我想,这不仅是大运动量的康复治疗训练的效果,也和你很阳光的心态分不开。

  【黄曼】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坚持下去,一点点恢复,希望有一天能回到同事们身边,特别想工作。

  【主持人】你自己的博客就是那个时候开的吧?当时是怎么想的?

  【黄曼】那2007年10月底,我的主治医生是个很好的人,他鼓励我把笔记本电脑搬进了病房。我就上网开了自己的博客,取了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名字,“曼曼的慢舞”。经过这场变故,应该说是打击,我对生活、爱、责任、梦想的理解和感悟都不同了。我很想把这些写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也想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你的博客很火,受到许多网友关注,单从点击量来到,目前已突破了百万人次。

  【黄曼】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想到这么受关注,可以说是意外的收获吧。在这里,也感谢网友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主持人】对正常人来说,打字很轻松,但对你来说应该很不容易吧?

  【黄曼】是的。虽然当时我肩膀已经能自由活动了,但手指还是没有力气,上网、写文章都特别慢。

  【主持人】能给我们演示一下,怎么写?

  【黄曼】就象这样,用左手扶着右手指头,用两只手及全身的力量,并通过右手中指的“一指禅”,瞄准了点一下,敲在键盘上,其实挺笨的。

  【主持人】网友们,黄曼就是这样一次次集聚全身力量,用右手的一个指头敲键盘,给大家写了一篇又一篇博文。要知道打一篇文章我们只需要十几分钟,黄曼,你要用多长时间?

  【黄曼】最长的一次,两天。因为自己上网、写文章都很慢,不象以前那样干什么随心所欲,但我就一直在想绝不能放弃自己的追求。刚开始在博客写文章的时候,我反复为自己打气,要求自己挑战生命的极限,给挫折一个微笑。

  【主持人】事实证明,你做到了!

  【黄曼】我想还能做得更好。

  【主持人】其实从你当时身体情况来看,即使在不断的康复好转,客观的说身体条件也是非常有限,怎么又想着去考心理咨询师的证书了?

  【黄曼】在华西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期间,发生了“5.12”大地震。没在亲身经历过那场灾难,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当时绵阳市局的5000多民警都参与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我也想一定尽快回到警队做点什么。这时候正好有一个机会。

  【主持人】什么机会?

  【黄曼】我治疗所在的华西医院正在开设心理咨询的培训班,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返工作岗位的机会,就报名参加了。经过学习,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从业证书。我想在回归警队后,可以做一些心理健康疏导方面的工作,为工作压力大的同事们加油、打气。也可以为灾区老百姓做一些心理健康疏导,算是自己为灾后重建尽点力吧。

  【主持人】什么时候重新回到单位上班的?

  【黄曼】去年1月。

  【主持人】当时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些什么打算?

  【黄曼】回到警队后我向领导提出,想做一些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为绵阳灾后重建力所能及地做点事情。

  【主持人】是不是“黄曼警务工作室”就是在这个时候建起来了?

  【黄曼】是的。单位领导也很支持我,很快为我腾出了两间房子,开设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心理工作室——“黄曼警务工作室”。让我特别感动的是,组织上对我照顾得很细致,考虑到我的身体情况,专门对警务室的设施进行了改造:比方说,加了坡道,铺上了木地板,专门调整了桌子高度来适应我的轮椅;还有就是为了方便我操控,特意把两个房间的空调遥控器改成了一个,办公电话也改成了耳麦式话筒。

  【主持人】黄曼,我觉得你真得很幸福,有那么多关心爱护你的人,爸爸妈妈,医生,同事,领导,他们可以说是千方百计地努力和付出,让你快乐。

  【黄曼】是啊,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

  【主持人】开办了黄曼警务工作室后,你是怎样看待自己的这份新事业?

  【黄曼】虽然我的身体不好,但是能够通过这个工作室帮助别人,我从心里珍惜它。因为它是我事业的一个新的开始,意义重大。

  【主持人】现在警务室运营的顺利吗?

  【黄曼】现在工作开展得挺好的,我感觉自己也很放松。很多同事感觉工作压力挺大的,愿意和我聊一聊。有的民警提前约我做一些心灵舒缓减压的治疗,把心里的一些想法告诉我。到目前,已经有大概六七百人来过我的心理治疗室。

  【主持人】除了这个警务工作室,你还有没有做一些其他的工作?

  【黄曼】我还成立了一个“春天心灵基金”,这个基金的来源主要是各方的捐赠,主要是用于给灾区的一些肢残、贫困孩子助学,也用在基层经济较差有实际困难的民警身上。目前基金有17100元,已经帮了五个人。

  【主持人】地震时,你给北川中学的学生做心理疏导,当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黄曼】这场地震毁灭性太强了,不仅是房子塌了,那些死里逃生的北川中学学生心灵创伤也很重。如果不及时帮他们做心理治疗,会对孩子们的将来影响很大。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去的时候,看到北川中学墙上有一句话:美好的生命充满期待和感恩。这句话很美,我很感动。

  【主持人】刚才讲了这么多事情,我感觉你真得挺了不起的。是什么力量让你这么坚强,面对这种挫折,还能做出这样好的成绩?

  【黄曼】其实我能为其他人做的还太少,我接受的帮助更多。几年来,我也一直在父母的细心呵护下恢复着。一直到现在,单位领导、同事都在很细心地照顾我,警务工作室里遇到麻烦,比如要拿一本书,倒一杯水,都是他们来帮忙的。所有的关爱,我非常感激。这次我能评选上“爱民警察",我觉得是他们教给了我爱的责任。我只有要求自己坚强、乐观,用行动体现自身价值,去感恩社会,感恩组织,感恩父母。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心你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黄曼】其实和健康的人是一样的,我坐在轮椅上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经常和好朋友去吃火锅,我喜欢吃火锅;还喜欢看书,比如林清玄的散文。在工作上,就像刚才讲到的,除了黄曼警务工作站的日常工作,也参与一下基金会工作,写写博客,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

  【主持人】对自己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期待呢?

  【黄曼】这次参加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对我来说既是荣誉又是动力,对今后的生活也更有信心了。回去后,我决不辜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嘱托,继续努力,多学些心理咨询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黄曼】现在,在医生的帮助下(顶着我的膝盖),我能站立一下。希望有一天,我能靠自己的力量慢慢站起来。

  【主持人】好。借此机会,我们也代表广大网友祝福你。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黄曼,也感谢网友对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系列访谈的参与支持。

  【黄曼】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们!再见!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