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西北部重旱区降雨缓解旱情 今明将持续降水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09:45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 梁为 通讯员 黄治逢)下雨了!下雨了!4月1日,广西大部分地方都下了一场比较酣畅的雨,除了东北部雨水较大外,广西西北部的重旱区也陆续出现了令人欢欣的降雨。4月2~3日,广西的降雨还将持续。

  久违甘霖让人喜

  4月1日中午,一名在桂林出差的同事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桂林的雨大得都看不清路,车子也不敢开了。降雨量统计的结果也是如此,从3月29日晚8时到4月1日下午4时,桂林市区、临桂、灵川、兴安、资源等地局部的降雨量大多超过了50毫米,其中临桂县黄沙乡累计雨量高达124.9毫米。久违的以百位计的降雨量,拉开了此轮降雨的序幕。

  冷空气终于舍得从西北进入广西了,水汽也正好拍马赶到,包括巴马、东兰、田东在内的重旱区,也都开始听到了许久未现的雨声。4月1日下午1时,降雨云正好从巴马上空过去,1个小时的时间里下了16.4毫米的雨,这也是当地3月份以来最大的降雨。

  冷空气4月1日下午1~2时经过全州、兴安两地时,还造成了8级以上的短时雷雨大风。当天下午6时50分,田东县城出现了直径2毫米左右的冰雹,到晚上9时,当地的降雨量达到47毫米。4月是广西强对流天气发生比较多的月份,强对流云团的出现会造成一些灾害,但它的出现,又让大家对干旱尽快结束有了更多信心。

  人工增雨见成效

  如此好的降雨时机当然不能错过,被寄予厚望的人工增雨作业也陆续展开。4月1日,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与3835机组共同进行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这几天一直有不错的增雨条件,增雨飞机已经连续几天飞到广西上空进行作业。在飞机未经过的地方,各地也陆续发射火箭炮进行增雨作业。南宁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也抓住有利时机,在马山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到记者截稿时,广西许多地方除了雷声隆隆之外,人工增雨的炮声也仍在隆隆作响,争取向老天爷多要点水来解渴。

  人工增雨如何能让“空中水库”多放些水呢?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要弄懂人工增雨的原理,得先明白雨是怎么形成的。每个雨滴都有一个凝结核,一般是空气中的尘埃或者是海水蒸发后很小的盐颗粒,如果水汽含量足够多,就会凝结成水滴,遇到上升气流就滚雪球一样把雨滴滚大,大到空气承受不住的时候就会落下来。人工增雨就是将碘化银打进云里,让云中凝结核增加,让那些无主的水分找到“家”,水滴增多降水就多了。但如果云层不够厚,就表明没有足够的水分,凝结核过多反而会出现消雨的效果。因而,人工增雨作业需要全区统筹进行,不然飞机撒了一遍催化剂,地面再来几枚火箭弹就弄巧成拙了。根据多年对增雨效果的统计,人工增雨的效率一般在15~20%之间。因而,这两天的大雨也有人工增雨的功劳。

  喜雨断续下不停

  冷空气这个给广西带来降雨的大功臣,在南移的过程中仍将不断制造惊喜。4月1日晚,南宁市区也开始出现降雨天气。根据广西气象台预报,4月2日到3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区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由于桂南前期较热,冷空气造成的降温可能会有7~9℃。4月4日,全区阴天间多云,桂北有分散小雨。4月5~7日,受北方弱冷空气再次南下影响,桂东北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广西其他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南宁市气象台分析后认为,目前大气环流结构出现了调整,偏南暖湿气流旺盛。未来一周,南宁市将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阴天雨天较多。

  清明节前后广西阴雨天气较多,是蓄水解旱情的好时机。但这也会影响在清明节出行的朋友,因为能见度较差,还得注意交通安全。此外,大家还得防范局部强对流、雷击等灾害性天气。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