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佛山屠宰场牛肉注水横行 食监部门监管不当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05日00:41

  高明屠宰场注水牛肉横行

  经调查情况属实,系企业监管不当所致,当地食监部门道歉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西东 通讯员 吴建辉 蔡建伟) 4月2日,有媒体曝光了佛山市高明区肉联厂菜牛屠宰时出现牛肉注水事件,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该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调查处理。昨日,高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农业局、经贸局、工商局等部门,就此事做出回应,表示经初步调查,媒体对该区注水牛肉的报道属实,由于肉联厂监管疏忽,导致出现菜牛屠宰户往牛肉中注水的问题。区食品监管部门向广大消费者致歉。

  据了解,该区肉联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全区的生猪定点屠宰及其肉品市场供应。为了解决菜牛私屠滥宰问题,从2000年开始,在该场设置了菜牛屠宰区域,把菜牛屠宰户集中起来,实行“代宰制”生产模式,即屠宰场提供场地、水电等必要设施和检疫检验等服务,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由屠宰户入场进行手工屠宰。该区现存菜牛屠宰户4家,出品的牛肉供应全区市场。

  调查:监管不力导致注水肉横行

  据介绍,2009年有关部门曾接到过注水牛肉的投诉,当时便研究制定了《佛山市高明区食品企业集团肉类联合加工厂菜牛屠宰管理暂行规定》,肉联厂与屠宰户签订《高明区菜牛集中屠宰协议书》。但由于手工屠宰监管难度大,加上屠宰户素质较低、守法经营意识较差,导致规章制度得不到落实。再加上屠宰户之间的恶性竞争,为争夺高明牛肉市场份额,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为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违规对菜牛进行注水,甚至对屠宰场及驻场检疫的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警告和劝阻都置之不理,并对工作人员进行言语威胁和谩骂。另外,由于肉联厂效益差,难以抽出几十万元的资金来建设菜牛机械化生产线,致使菜牛机械化定点屠宰推进缓慢,未能根本解决菜牛注水问题。

  处理:肉联厂负责人停职检查

  高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表态,将加快推进菜牛机械化屠宰线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使用,从根源杜绝注水牛肉;对涉及此次事件的公职人员实施问责;加强对现有菜牛集中屠宰点的监管,安装监控设备,对菜牛屠宰实施全程监控,加强现场巡查;责令肉联厂主要负责人苏健星停职检查;对4个菜牛屠宰户立案调查,依据调查事实依法实施严厉处罚;加强牛肉销售市场监管,及时查处注水牛肉销售行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