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万中华儿女公祭轩辕黄帝 其典礼加入世博元素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4月06日09:30
  本报黄陵4月5日专电(驻陕记者韩宏)桥山凝翠秀中华,沮水流觞润华夏。今天是庚寅年清明节,上万名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代表齐聚桥山之巅,公祭轩辕黄帝,缅怀先祖功德。

  上午9时50分,在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的主持下,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隆重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杜青林先后敬献了花篮。随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等依次敬献了花篮。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了祭文。之后,全体参祭代表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少年儿童代表齐声咏诵《中华和谐赋》,共同祈愿中华民族团结进取、和谐共荣,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前程似锦。接着,以孙中山先生《祭黄陵词》所谱之曲为背景音乐,庄穆宏阔的“乐舞告祭”推出。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公祭典礼除新落成的“中华神天鼎”和轩辕黄帝像之外,还加入了世博元素。孙中山先生1912年撰写的32字的《祭黄陵词》被谱成曲调宏阔的歌曲,在典礼“乐舞告祭”的“序礼”中呈现。典礼最后,一条56米长的黄色巨龙在轩辕殿前腾空而起,冲上云霄,展现了东方巨龙腾跃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