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举行轩辕黄帝祭祀大典 祈盼西南灾区降甘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06日03:42
袁纯清恭读祭文本报记者张杰摄

人们穿过轩辕桥本报记者宁峰摄

  缅怀始祖,天下同钦。

  昨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万余名中华儿女聚集在黄陵县黄帝陵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上午9时50分,主持公祭典礼的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走上祭祀大殿,宣布祭祀大典开始。

  一万多平方米的祭祀大殿前,象征民族大团结的56面黄色旌旗迎风招展,九尊青铜鼎广场陈列,显示典礼的隆重。

  现场击鼓34响,代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崇敬先祖的共同心声;鸣钟9响,象征中华民族的最高礼数。

  9时55分,公祭代表向轩辕始祖敬献花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杜青林,先后敬献花篮并鞠躬致礼。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代表陕西各界敬献花篮。

  年度主祭人、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区,海外侨胞代表依次敬献花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澳门立法会副主席贺一诚,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等代表200多名港澳台同胞敬献花篮。

  10时,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公祭轩辕黄帝祭文。全体公祭人员满怀对黄帝的敬仰,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祭祀大典上,数十名少年儿童高声咏颂《中华和谐赋》。

  典礼最具观赏性的乐舞告祭,在“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的雄浑合唱声中展开。这首孙中山先生创作的32字祭文,被谱成歌曲,响彻在祭祀大殿广场。450名专业演员和高校大学生翩翩起舞。

  10时30分,随着歌舞的变奏迭唱,祭祀大典渐入高潮。象征黄帝精神的“巨龙”盘旋翻飞,寓示黄帝“驭龙飞天”升腾而去。祭祖的中华儿女举首遥祝,并热烈鼓掌。

  公祭之后,参加典礼的万余代表,前往轩辕庙瞻仰新落成的黄帝像、拜谒黄帝陵,在黄帝陵前植青松翠柏以表达对先祖的崇敬。

  公祭特写

  祈盼西南灾区降甘霖

  今年西南大旱,造成6000万人受灾。在祭祖大典中,乐舞告祭谱写的是和谐的主题。

  黄帝开启了古中国农耕文明,盛德如祥云化雨,有着丰润大地、滋润生命、造福万世的意味。广西客商王忠琦说,我们希望黄帝能给中华儿女带来好运,为西南正在遭受干旱的人们带来甘霖。

  因为这个共同的祈愿,“驭龙升天”这一祭祀大典的最后一幕,也被赋予更深的含义。因为在民间传说中,龙可以呼风唤雨。参加直播的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说,希望通过这种寄愿,能为西南地区的人民带来一些好运气。

  激动“飞龙在天”国泰民康

  年年祭祖,年年都有新感动。

  昨日10时30分,“驭龙升天”的那一刻,现场万余人同时仰望天空,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已经3次参加黄陵祭祖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华集团总裁蔡冠深说:“每次来,这一刻都最激动!”他形象地将其称为“飞龙在天”。

  蔡冠深说:“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来到这里,能感受到一种中华文化的氛围。清明在香港一直都是很重要的日子,每逢清明肯定放假,现在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因为这才是我们民族的根。”

  心愿台胞盼家人团聚

  “我第一次来到陕西,这里是我爷爷奶奶的家乡。”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了18年的苏瑞屏来到现场非常激动。

  1949年,祖籍陕西咸阳的她随父亲去了台湾,“我参观过世界200多个博物馆,见到的大多是印刷品,而在碑林、兵马俑我看到了罕有的传世字迹、诗文墨迹。每到这些地方,我会自告奋勇充当导游,向同行的人介绍这些从我们祖先那里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心血、智慧。”

  此次陕西之行她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找到至今仍生活在陕西咸阳的亲人,盼望着失散多年的一家人能够团聚。

  缅怀祖孙三代齐祭祖

  在昨日祭祖的人群中,一对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老两口携手一步步迈上台阶。“我今年刚满80岁,是专门和老伴、儿子儿媳以及孙女从西安来这里祭祖的。”家住西安市长乐西路的张东法老人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黄陵祭祖,“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祖先,这就是本。”

  张东法老人19岁的孙女张思敏告诉记者,这次一家三代人一起寻根问祖,祭祖的场面让她感到非常震撼。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孙洪伟郭晓蓉采写

  宝鸡万人祭炎帝

  本报宝鸡讯(记者杨明)昨日上午,位于宝鸡市区的炎帝祠前鼓乐阵阵、唢呐声声,巍峨的炎帝祠大殿庄严肃穆,宝鸡党政军及社会各界近万群众汇集炎帝祠广场,公祭中华民族的伟大始祖神农炎帝。

  会场正上方,“中华始祖炎帝之位”的牌位高95厘米,象征炎帝“九五之尊”的崇高地位,牌位宽34厘米,代表着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覆盖供桌的黄布上印有56颗红星,代表着全国56个民族。供桌两侧的巨幅标语颂炎帝“奠农业之基,开文明之声”,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始祖炎帝的敬仰。

  上午9时50分,公祭活动开始。祭祀大典由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瑞乾主持。在悠悠古乐声中,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等领导及各部门、参祭县区、群众团体代表和嘉宾向炎帝牌位敬献花篮,并向炎帝牌位三鞠躬,虔诚致敬。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征社恭读祭文,表达了宝鸡376万人民对炎帝丰功伟绩的追怀,并以后世成就告慰先祖。

  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

  惟公元二零一零年四月五日,岁次庚寅,节届清明,惠风和畅,万象更新。炎黄子孙,聚首于桥山之阳,谨以鲜花时果,恭祭我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辞曰:

  大哉我祖,肇启鸿蒙,修德振武,韶德懿行。兴文字,创法度,丽九天而垂象;教稼穑,工算数,昭万世以腾文。大勋缨垂旷典,华盖络结祥云。下拯黎庶,上符昊命;恺乐九垓,泽被八纮。

  承香火之连绵,历百朝而代嬗。融百族于后土,壮新华以集贤。六十年自强不息,国运新天。保增长万众同心,再克时艰;倡公平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西部开发,赓续新篇;两岸三通,同胞欢颜;自主外交,和谐为先。转变方式,布局谋篇,开中华振兴新元;缵承远祖,奋发踔厉,建神州福祚绵延。

  桥山凝翠,沮水流觞。衷情拳拳,雅意洋洋。告慰吾祖,永兹瑞康。伏惟尚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