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公司准备接受美国重罚 仍面临巨额民事索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7日07:10
  人民网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马小宁)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5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以隐瞒缺陷为由向丰田汽车公司处以1637.5万美元的民事罚款。他在一份声明中称,有证据表明,丰田公司没有履行其法律责任,还有意向美国政府隐瞒汽车存在的严重缺陷,没有采取措施保护数百万丰田车主及其家人的安全。

  罚金——

  达到美政府对汽车公司处罚的最高数额

  根据美国交通安全法规,汽车生产商应在5个工作日内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通报汽车缺陷,但丰田公司至少拖延了4个月才报告部分车辆存在油门踏板缺陷。因此,美国政府将依法对其实施最高金额的罚款。

  根据美国现有法律,该罚款金额达到了政府对汽车公司进行处罚的最高金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曾在2002年和2003年因未及时召回问题车辆而被美国运输部处以100万美元的罚金。从即日起,丰田公司有两周时间对美国政府的处罚决定做出反应。如果丰田拒绝支付这一罚款,双方将诉诸法庭。

  此间舆论认为,美国运输部之所以对丰田开出这一罚单,与其面临的国内舆论压力不无关系。丰田汽车意外加速事件曝光后,美国交通监管部门被批评监管不力。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2007年丰田公司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丰田美国公司的管理人员得意地吹嘘说,由于阻止了美国交通监管部门发现与丰田汽车意外加速有关的缺陷,至少为丰田节约了1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运输部意在通过对丰田的处罚向其他汽车公司发出信息:不要重蹈丰田的覆辙。

  前景——

  丰田公司可能还将面临民事诉讼的巨额罚单

  对美国政府开出的这一巨额罚单,那些经历了丰田汽车意外加速惊魂体验甚至失去亲人的美国消费者并不满意。他们认为,和丰田在2009年获得的200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相比,这笔1637.5万美元的罚单只是“桶中的一滴水”,并不足以引起丰田汽车的重视。

  4月5日,美国运输部官员表示,美政府目前还在对丰田汽车公司多达7万页的文件进行审查,如果发现丰田公司还涉嫌隐瞒其他缺陷,罚金数额还将增加。

  除了面临美国政府的罚单,丰田公司随后很可能将面临民事诉讼的巨额罚单。业内人士认为,美政府的这笔罚款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性的,但它将使丰田公司在随后的民事诉讼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如果丰田被判对被召回的每辆丰田车车主进行一定数额的赔付,它至少还得支付几十亿美元的罚款。

  现状——

  丰田在全球市场已经召回超过800万辆汽车

  美国交通监管部门对丰田汽车的调查始于今年2月16日。调查发现,丰田至少在去年9月就已意识到汽车“踏板粘滞”和意外加速问题,便向31个欧洲国家和加拿大的丰田经销商发出维修指令。虽然当时丰田公司已知道美国消费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直到今年1月,才在美国宣布汽车踏板有问题,召回230万辆汽车。到目前为止,丰田在全球市场已经召回了超过800万辆汽车。

  目前,关于导致丰田汽车意外加速的原因还没有最后定论。美国政府已着手让美国宇航局、美国科学院的专家对有关技术问题进行分析。丰田认为油门踏板或脚垫等机械故障是汽车失控原因,但许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汽车的电子系统才是“元凶”。美国交通监管部门和丰田公司唯一能够达成一致的是,汽车油门踏板阻滞问题是造成一些事故的原因。

  回应——

  日本媒体称丰田公司已开始协调,准备接受罚款

  本报东京4月6日电(记者于青)据共同社4月6日报道,对于美国政府宣布将就大规模召回问题所开出的罚单,丰田汽车公司5日开始进行协调,准备接受这一罚款。当天,丰田公关部门表示,“已收到对我公司罚款的文件,正在讨论如何应对”。

  丰田公司质量管理核心部门已于3月底举行了“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的首次会议。舆论推测,丰田公司似乎认为,与和美国政府争论并拖延召回问题相比,接受罚款并加紧恢复用户信赖感才是上策。

  针对丰田1月下旬宣布召回的油门踏板缺陷,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指出,丰田于去年9月下旬在欧洲及加拿大开始办理主动维修手续时就已掌握了情况。拉胡德称:“数个月来,丰田明知存在危险缺陷却予以隐瞒”。

  虽然丰田方面曾反驳称9月下旬时不知道美国是否发生了和欧洲、加拿大一样的问题,但此间媒体预计,丰田最终会选择接受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调查结论。

  通用汽车将推广刹车安全系统(延伸阅读)

  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5日宣布将于2012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为旗下所有新车型安装刹车安全系统,以防止出现因车辆意外加速造成的安全隐患。

  据悉,通用在美国国内推出的几款新车中已经安装了“刹车优先系统”。该系统将在驾驶员同时踩踏加速和制动踏板时,或加速踏板被卡住的情况下主动减少对发动机的供油量,从而避免因意外加速造成车辆失控。

  通用汽车是在丰田、日产和马自达日前宣布采取类似措施后发表这项声明的。目前,尚没有发现通用汽车生产的车辆存在突然加速问题。

  据悉,美国运输部下属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正在考虑将刹车安全系统作为汽车的规定配置,要求今后所有在美销售的汽车配备。

  此前,由于所生产的车辆出现突然加速等安全问题,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从全球召回约850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召回约600万辆,该公司可能为车辆安全问题面临美国运输部最高达1637.5万美元的罚款。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