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房价三年连降 华人后悔“买房买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1:06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虽然现在经济危机已经出现了减缓的势头,但是西班牙的房市依然没有抬头的迹象,仍然一降再降。根据西班牙有关方面的统计,西班牙去年二手房的价格已经比前年又降了3%。对于房子的降价幅度,那些已经买房的侨胞是最有体会的。在采访中,许多前几年买房子的侨胞都会说自己花了高价,或后悔自己的房子买赔了,因为这些侨胞住所周围的房价,都要比他们当初买的时候,低许多。俗话说“任何东西架不住比较”,几年前的房价和现在相比,的确让人难掩心痛。

  不久前,记者与家住马德里南部OPORTO附近的一对温州夫妇聊起了买房的事。谈起自己手中的房子,这对夫妇可谓是后悔不迭。他们夫妻两人来西班牙已经很多年了,2004年年底的时候,他们花了三十多万欧元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当时,这对只开了一家服装店的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讲到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夫妻两人回忆说,当时并不知道西班牙的房价已经处于最高点,大家都说房子的价格还会继续涨,所以有了买房的想法后,没有多少犹豫,就买了。当时两人也觉得三十多万买个二手的房子,不便宜。但又一想,既然常住在西班牙这里,房子肯定是要买的,晚买不如早买,权当投资了。此外,对于许多已经买了房的华人来说,大家都是以租养房。自己有房住,另有房屋租赁出去,以此来降低还贷款的经济负担,实现以租养房。所以从住进自己买的房子以后,夫妻两人就打算租出去两个房间。这样每个月收五百欧左右的房租,也够还一半的银行贷款了,所以一开始觉得挺合适的。可没想到住了三年多以后,从2008年开始,房价就一直往下跌,看着不断下跌的房价,两个人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到现在和他们同一个居民楼,同样的房子,只要二十万左右就可以买到手了。仅仅三年的功夫,夫妻两人在房子上就赔了十多万。

  俗话说“祸不单行”。同样在这三年中,夫妻俩在出租房子中,也遇到了很多的苦头。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和房客很快就产生了很多的不满。因为大家要共享一个厨房和客厅,每天都要轮换着做饭,最后面吃的一家也得半夜了。吃饭看电视的时候,也不能随意聊天,即使进了房间也得小声说话。再加上进进出出,三家陌生人,三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彼此适应起来都很难,所以磕磕碰碰,甚至闹矛盾,吵架都是常事。有时遇到不讲理的房客,还惹一肚子的气。可这事又不容你后悔,房子已经买了,不租出去,就意味着会加重自己的负担。这时候,夫妻俩真有进退维谷的感觉。一直到现在,他们的两个房间也没有长期处于过客满的状态,总是这个走,那个空的。所以房间租金对他们房贷的补贴能超过一半房贷的时候很少,可谓是屈指可数。在这种情况下,夫妻二人更觉得房子买赔了。

  其实,在我们旅西侨民中,像这对夫妇这样,认为自己房子买赔的人还有许多。我们华人中的买房者大多是事业成功的老板。这些人买房的初衷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了投资。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2008年以前这段时间买房的人,都付出了高价。这些人在那段时间投资买房,都认为西班牙的房价会继续攀升,买房能赚钱已经成了很多华人的普遍心态。那个时候,在西班牙,买房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可以说是一种时髦的投资手段。许多侨胞在这种社会风气的裹挟之下,盲目跟风,花了现在看来是绝对的高价,买下了房子。从现在的情况看,西班牙的房市几乎是崩溃。因为房屋建造过多和危险借贷使西班牙房地产市场受到重挫,并产生了危机。在不断降低的房价中,我们侨民投资者的损失率也在大幅的上升。如今,我们侨胞2008年前所买的房子价格,已经降低了30%以上,并且今后是否还降,仍是个未知数。

  对于很多中国侨民来说,有钱以后,除了再开店,就是买房投资,保值增值。尤其是到了海外,人生地不熟的,除了开店以外,房地产是一种比较稳定的收益,自然会引发特别的兴趣。但是所有的投资都是一样,讲求的是理性两个字,任何跟风都不会最终给谁带来收益。

  虽然,目前西班牙房市已经连降了三年了,但是否到底,现在还很难说。而一些华人现在已经跃跃欲试地打算买房了。对于这种状况,我们买房的侨胞要做好调查,寻找各种官方资料,包括税务、地产经纪和银行等资料作为辅助判断,以期在房价真正最低的时候,做出最佳的买房决定,以免买了以后又后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