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小镇感受全民经商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5:17
  虽然北美金融风暴海啸到了国民经济相对稳定的北欧诸国,只能算殃及池鱼的余波,但生性谨慎、居安思危的岛国人民立刻行动了起来。日常工作生活之余,精打细算,从瑞典小镇Majorna开始,上到鹤发老人、下到学前幼齿、外有白领镶边、里有主妇安内,人人踊跃从商,掀起了一股经济危机下的“全民经商”热潮。

  去年4月底,过了复活节,好友英格瑞打电话来,告之某年某月某天,在我们居住的Majorna镇,将有一次盛大的集会,说好地点,邀我前往。

  安静的北欧小镇难得这样热闹,早早起来,打扮一番,前去“赶集”。海港城市哥德堡,大名鼎鼎的沃尔沃汽车和宜家家居等的老巢,商业城市,想来自然比其他城市对商业经济更敏感。全国其他地方还未行动,哥德堡却已开始未雨绸缪,领先掀起了废物再利用的经商热潮。作为一向崇尚低碳生活的瑞典女孩英格瑞的好友,我竟是第一批知道这次全民经商机会的人之一,万分荣幸地目睹了第一届集会的盛况。

  说实话那天的天气并不好,洋洋洒洒的春雨下不停,一出门便很担心当天的集会,因为雨而受到干扰。所幸雨对于哥德堡人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一走出去,差点一脚踩到人家摊子上,再一看摊主,竟然是邻居家的玛格丽特太太。见了我,她立刻热情地招呼,看来已经极度融入摊主这个角色了,要知道,她原本是个不爱说话的人。

  相邻玛格丽特太太的摊子,是邻居女律师埃娃家的,埃娃怀里还抱着未满一岁的老二,老大儿子和我4岁的小女同龄。老大竟像模像样地穿了风雨衣,坐在摊子后的小凳子上,帮妈妈数钱。埃娃善解人意的先生折腾出了夏天露台用的遮阳伞,撑在那里权当雨伞。还张罗出了咖啡和一些自制的点心,免费招待大家。

  还没走到家附近的草坪,令人振奋的景象就相继出现,平日安静的草坪和公路两旁的屋檐下,大大小小、热热闹闹鳞次栉比摆满了住家人士的摊位。小孩子们兴奋地穿梭其中。走近一看,挂的摆的,应有尽有:鞋袜衣帽裤、锅碗瓢盆、家具、图书唱片磁带、玩具饰物,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衣物为多。

  这里人们对旧的理解与大陆有所不同:在中国,像爸爸妈妈那一代,都有敝帚自珍勤俭节约的传统。东西若非用到褴褛不堪、物尽其用的地步,是绝不会放弃的。而在这里,东西不管新旧,合适不合适是使用标准。所以有时看到很多人把八成新的沙发、地毯、衣服,都会作为废旧物及时处理掉或捐给二手店。

  说及时,是因为觉得这件东西现在不适合我,未必不适合你。及时捐出去,旧物再利用,到那些适合的人手中,变废为宝。这是一种更时尚的节约。

  这样随性随意的买卖聚会,大人们兴致勃勃,全身心放松,电脑工程师、律师、老板、白领、服装设计师、幼儿园老师、家庭主妇、音乐家、小学校长,都变身生意人,在金融危机下,各个施展赚钱本事。其中亦不乏“醉翁之意不在酒”者,和顾客人手一杯咖啡,生意变成了聊天。

  有的主更绝,北欧人外表羞涩拘谨,内心世界却无比丰富。这样的情况下,不会放过任何一次自我展现机会:组个三人小乐队,外带一把吉他手,露天音乐会就地开演。

  一招鲜,走遍天。没有现成“商品”,空带一身手艺照样可以混迹“买卖江湖”。瞧吧,一位从利比亚来的按摩师,仅凭一张按摩凳,撑起场子,就端庄肃穆开始玩起“空手道”为人按摩。这倒没什么,最引发人好奇心的是这位仁兄的收钱招数:多寡不限,您看着给!

  您看着给!旁边,有的人走了过去,有的人却留了下来,等候按摩。

  七转八转,穿过两条街,终于找到好友英格瑞的摊位。爱耍宝的英格瑞,走南闯北,环球旅行,收集了好多风格迥异的“奇装异服”,她把这些色彩鲜艳、样式独特的异族服饰高高挂起来,像面旗帜,果然吸引了很多人过来。

  她的服装很畅销。其中挂得最高的两件非洲袍子,很多人都想要,她自己却又忽然留恋起来,改变主意,两件袍子“只看不卖”了。

  转过一个摊子,我看中一面撑玫瑰花架用的格子木架,想想盛夏巴掌花园里正需要这样一方木架,随即询问价格要买。谁知文绉绉的摊主却忽然慌乱起来,末了抱歉的请我捎等,旋即转身穿过露台回屋,和老婆商量价格。原来新手上阵,忘了给商品定位。过了一下出来,告知是10克朗。这副木架物超所值,宜家产品,几乎全新,令我十分满意。

  将成果寄在英格瑞那里,又继续转。像许多人一样,中途回家吃饭一次,下午再接再厉。我这一天的收获颇丰:除了那方玫瑰花架,还有一套中国出产的紫砂茶具,若干非常中意的小孩子衣服和两只造型独特的花瓶。一条印度莎丽和两张小板凳。那只从一个聪明伶俐的小男孩手里买过来的会发声的毛茸狗,一直是小女的心头爱。

  夕阳西下的时候,摊子慢慢减少,提着卖空的包或买满的大包小包往家走,卖主买主皆大欢喜。人去楼空的草坪和街道两旁,纤尘不染,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摘自美国《侨报》瑞典罗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