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陶瓷刀可躲过安检成盲区 警方建议列入管制范畴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08日16:51

  本报讯 (记者 张蕾)新兴的陶瓷刀以及管制刀具的网络买卖,给公安机关提出了新的管理课题。昨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网站时表示,市公安机关建议有关部门将陶瓷刀列入管制刀具范围,同时加强对网上购物、物流的管理。

  记者同时获悉,世博会召开在即,北京也将加大对管制刀具的管理。从2006年到2009年四年时间,本市共收缴各类管制刀具38362把,治安拘留4427人。相比较逐年的数据,案件起数、收缴数量以及处理人员都在逐步下降。

  买西瓜刀要实名登记

  一些生产、生活类刀具,比如说家庭用的西瓜刀(刀长超过22厘米),只要尺寸达到公安部认定的标准就属于管制刀具。据介绍,对于此类生活用管制刀具,市民首先要到正规的地方去购买,并且要拿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同时需要商店开具发票,保持完好的包装,当天可以携带回家,但严禁乘坐公共交通。

  记者了解到,现在我国的生活用刀、厨房用刀尚无严格标准,对此本市公安机关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对于生活用刀的规格(比如切菜刀、西瓜刀),建立严格的国家标准、生产标准。

  陶瓷刀逃过X光机

  陶瓷刀近来开始在市场上流行。这种刀的科技含量很高,虽然看上去更像一种工艺品,但其锋利程度却比金属刀还要高。

  记者了解到,坐飞机、坐地铁都是不允许带刀的,可是陶瓷刀因其特殊材质却能逃避安检的X光机。对此,市公安机关正在建议把陶瓷刀列为管制刀具,制定相关的措施。

  加强网上购物管理

  市民如果在网上购买了管制刀具,必然要涉及到一系列的法规和管理问题,比如快递公司送刀,用什么交通工具通过什么途径送到客户手里等,对此市公安部门将逐步加强对网上购物及物流的管理。

  禁售三类人管制刀具

  从购刀者的角度也有要求。根据规定,对于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以及未成年人,禁止销售管制刀具。如果发现前两种人去买管制刀具,要报告派出所,审查购买人的基本情况。此外,校园周边也是禁止卖刀的。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