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任命马道立为香港特区终院首席法官(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8:20

马道立昨离开高等法院时未有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4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香港回归后即担任香港司法机构之首的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宣布提早退休后,其继任人选备受关注。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正式宣布,接纳推荐委员会的推荐,建议任命现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为特区终院首席法官,倘获立法会同意,有关任命会由9月1日开始生效。李国能欢迎有关任命,并有信心司法机构在马道立领导下会继续确保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马道立则回应说,充分了解社会对司法机构有很高的期望,如他正式获得委任,定会竭尽所能,确保法治及司法独立得到维持,个人权利和自由获得保障。

  曾荫权亦于同日委任3名资深法官担任特区终院非常任香港法官。根据《基本法》第88条规定,香港特区法院的法官,根据当地法官和法律界及其他方面知名人士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推荐,由行政长官任命。推荐委员会由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担任主席,其他成员包括律政司司长,及另外2位法官、1位经咨询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后委任的大律师、1位经咨询香港律师会理事会后委任的律师,及3位与法律执业无关的人士组成。

  曾荫权昨日在宣布有关任命时强调,司法独立是香港稳定繁荣的基石,香港人对于司法机构维护法治、确保司法工作公平有效,及保障个人权利和自由有很高的期望,而马道立是位杰出的律师,在司法及法律专业方面表现卓越,才华出众,品格高尚,持正不阿,任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近7年期间,成就斐然,具备行政及领导才能,深受司法机构内外敬重,法律界对他也推崇备至,深信马道立在履行司法机构之首的职责方面,必定会有杰出的表现。

  根据《基本法》第90条规定,终院法官的任命须由行政长官征得立法会的同意而作出,故马道立在回应有关任命时指,他知悉政府正就该项任命征求立法会的同意,故不宜在现阶段作进一步评论,只说自己对行政长官接纳推荐委员会的推荐,深感荣幸。

  李国能在回应时指,他深信马道立会是出色的终院首席法官,必定会维护法治及保障司法独立,而社会及市民对法院的期望很高,马法官一定要全力以赴履行职责。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则表示,他完全同意李国能对马道立的评价。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