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法律学者期望马道立处理法官青黄不接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21:49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新闻网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8日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任命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香港大学法律学系助理教授张达明认为,对于马道立获委任是意料之中,认为无论是资历、才能和年龄等各方面都是胜任,有信心马道立会继续维护香港法治精神。

  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较早时曾提及香港法官出现青黄不接,张达明表示,预期马道立将面临大法官接班人不足问题,李国能在任内也一直游说优秀大律师转做法官,希望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希望马道立日后可以继续在这方面努力。此外,也希望马道立在处理法官退休年期方面可以作出弹性处理,让一些濒临退休年龄的法官延任,从而解决接班人问题。

  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及支持马道立获推荐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公会形容马道立深受业界敬重,确信他胜任有加,又期望有关推荐程序能根据基本法规定尽早顺利完成。

  另外,大律师公会亦欢迎现职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邓桢、司徒敬及夏正民为终审法院非常任香港法官。

  香港律师会也表示,有信心马道立法官会秉承李国能首席法官的优良传统,领导独立司法机关,维护法治。一个独立的、能维护法治的司法机关对香港至为重要。

  律师会表示,马道立法官自2000年获委任为原讼法庭特委法官后,于司法界一直表现出色。马法官于2002年出任高等法院上诉庭法官,并于2003获委任为高等法院〈包括原讼法庭及上诉法庭〉首席法官。多年来,马道立法官一直支持香港律师会的法律教育和培训工作,并多次出席讲座向律师会会员分享他作为律师及法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马道立法官积极参与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工作,并就2009年4月2日实施民事司法制度改革中作出重大的贡献。在出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期间,他的个人诚信,专业操守及领导才能均得到广泛的认同。(记者周文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