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期待“双英”ECFA辩论掷地有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4:59
  中新网4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无论结果如何,希望马英九和蔡英文在登台辩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时谨记:他们代表的不是个别政党的成败,而是整个台湾的形象与发展前途。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ECFA,马英九和蔡英文将举行电视辩论。双英辩论使人不得不想起,十六年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以及以独立参选人落选不久的德州富豪裴洛之间,针对跨越美加墨三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所进行的类似辩论。台湾似乎可从中获得一些启示。

  当年布什政府大力推动NAFTA,但在与加墨两国元首签字后,还来不及送交国会批准,布什便输掉大选,取而代之的克林顿体认NAFTA对经济发展的重要,除决定继续推动,还在国会投票前派出副手与主要反对者裴洛来场电视辩论争取支持。这是一项勇敢的决定,因为戈尔如果输掉辩论,正反差距有限的国会将可能否决NAFTA。

  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如果今天民进党是“执政党”,为了台湾的经济发展,是否能够不推动ECFA的签署?如果ECFA是必要的,他们是否能像克林顿一样为了美国放下党派之见?

  高裴辩论的舞台选择了CNN的谈话节目“赖瑞金现场”,当时创下了该台除第一次波湾战争报道外的史上最高收视率。这同样令人感叹,为何这样的辩论不能选在最多人关注的政论节目频道播出或联播呢?

  克林顿推出戈尔上阵,与自己的选战对手裴洛对垒,明为授权,其实也有避免御驾亲征拉低总统高度的考虑。由此看双英辩论,便不得不钦佩马英九的雅量与勇气。

  高裴辩论结果可能可以给马英九一些正面鼓励。虽然美国舆论界普遍认为辩论过程各说各话,但戈尔展现出比裴洛更高的政策熟悉度以及更好的风度,辩论后戈尔被六成的观众评为获胜,观众支持NAFTA也从三成多升高到六成。戈尔批评裴洛“为反对而反对与散播恐惧的政治,已是穷途末路”的响亮言论更是掷地有声。

  不过台湾地区政治辩论的非理性程度超过美国,形象温和的蔡英文也不是脾气暴躁、目中无人的裴洛,马英九是否能像戈尔一样轻骑过关还有很大的变数。期待马英九能在辩论中像戈尔一样,不厌其烦地举出具体证据陈述ECFA的好处,并说明要采取何种补充协议减少其坏处,而非只是握拳喊几句展现决心的空洞口号;也期待蔡英文别将民进党简易而愚蠢的“卖台逻辑”挂在嘴边。

  无论结果如何,希望两党主席在登台时谨记:他们代表的不是个别政党的成败,而是整个台湾的形象与发展前途。(游梓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