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岛内两党辩论ECFA是假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4:44
  中新网3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26日刊出社论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本身不是假议题,但岛内“两党辩论ECFA”却是政争炒作出来的假议题。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及吴敦义“院长”,相继表示愿意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蔡英文终于松口说,关于ECFA议题,“两党领导人终须一辩”,但又开出了应先由“立法院”“朝野”党团完成调查报告的条件。一般认为,这是蔡英文在“战术上”接招,却在“战略上”设下障碍。

  东盟“十加一”已经上路,ECFA有时间上的紧迫性,预定有望在六月许签订;蔡英文此时开出的条件,想的是只要拖过这两个月,届时民进党只消一句“马"政府"没有诚意”,辩论亦可不了了之。

  “双英会”吵了很久,如今降低规格变成“双英辩论ECFA”,蔡英文才在“战术上”接招,但仍设下战略障碍。其实,当前政局所需要的,是一场关于政经总战略大辩论的“双英宏观论政”;而未必是一场关于ECFA的“双英专题辩论”。因为,ECFA本身不是假议题,但“两党辩论ECFA”却是政争炒作出来的假议题。

  民进党一直说“不清楚ECFA是什么”,要马当局“说清楚”;但有人质疑:民进党既不清楚ECFA是什么,那民进党究竟是在反对什么?如今蔡英文甚至主张应由“立院”提出独立调查报告,供为辩论基础,但民进党一向以来如此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ECFA,却何尝是基于什么“独立调查报告”?

  前文说,现在需要的是一场“双英宏观论政”,就政经总路线作通盘议论,而不是只对ECFA作专题辩论。也就是说,民进党若主张“台独”,对ECFA将是一种评价;民进党若修正其“台独”路线,对ECFA则可能是另一种评价。民进党如今连身份认同等立场都尚未确定,如何谈两岸关系?又如何谈ECFA?

  有些民众可能不清楚ECFA为何物,但民进党内精英阶层岂会不清楚ECFA的主要思虑?例如:ECFA是为了因应全球化及区域经济组织,是为了因应东盟“十加N”,必须注意防卫机制(农产品不增加进口项目、不引进大陆劳工),必须对受冲击产业给予救济,必须争取有利的“早收清单”,尤其,除ECFA外,是否尚有其它的替代方案?种种切切,难道民进党精英不清楚?难道长期涉猎两岸政务的蔡英文不清楚?或者,只是要用“不清楚”来炒作政争而已?因而,ECFA本身不是假议题,但“两党辩论ECFA”却是政争炒作出来的假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