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及早应对农业低温冻害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6:32
  省政府紧急召开手机电话会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赵志成)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全省有5级~6级短时7级~8级西北风,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将达6℃~9℃,最低气温达到-3℃~-6℃,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为及早应对大风降温天气,防止农业低温冻害,省政府于今天下午紧急召开手机电话会议,就做好冬小麦、设施农业和果树等防寒防风抗灾工作,进行了紧急安排部署。副省长刘维佳在大同实地查看抗灾工作,并在手机电话会上讲话。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近期大风降温情况,省农业厅对冬小麦、设施农业和果树等防寒防风抗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刘维佳指出,本次出现的寒流很可能对全省的春季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此,我们面临的主要防灾减灾工作,第一就是防寒,第二就是防风。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一定要迅速组织力量,深入到田间地头,按照省里下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实实在在抓好落实工作,把近期出现的大风降温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设施农业

  生长阶段增强棚室保温性

  本报讯目前我省设施蔬菜正在生产阶段。大风降温天气会使蔬菜生长缓慢,抗病虫能力下降,尤其是棚内霜霉病发生和蔓延概率将加大。省农业厅蔬菜专家提醒菜农,必须采取措施,增强棚室保温性能。农户应对温室、大棚及时进行修缮,同时采取盖草苫等保温措施,以增加棚室的保温性,还可根据情况在蔬菜作物上喷洒清水或营养液,促进蔬菜正常生长。另外,对蔬菜作物及时中耕松土,也可提高地温,增加土壤透气性,并促新根生长。

  受冻棚室五项措施可采用

  本报讯农业厅蔬菜专家提醒菜农,对于已经受冻棚室的主要救治措施有:一是天晴要放风降温,以使室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剧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二是人工喷水,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稳定室温。三是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霉病变,引发病害。四是在室内搭棚遮荫,防止受冻后的蔬菜免遭阳光直射。五是要追施尿素、磷酸二氢钾等速效肥料。六是及时喷洒一些保护剂和防病药剂。

  果树

  果树易受冻防治措施应跟进

  本报讯目前我省中南部的桃、杏、苹果、梨均处于花蕾期、花期或幼果期。此时如果受到冻害,极有可能造成减产甚至绝收。专家提醒果农,防治冻害的相关措施必须及时跟进:一是用石灰、硫磺粉等制成涂白剂对树干进行涂白或用稻草绳、塑料薄膜缠绕主干、主枝。二是用作物秸秆、杂草将果树整个根盘盖住或对根盘进行培土,提高温度、湿度。三是灌水或喷水防寒,使地温保持相对稳定。四是用锯末、碎秸秆或杂草在夜间点燃熏烟,以减缓地面散热降温,并增加空气中的热量。

  已受冻果树须采取针对措施

  本报讯专家提醒果农,对于已经受冻的果树更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受冻果树一是要适时修剪。根据受冻情况修剪枝干,促生新枝。严重冻伤、根部失去活力的果树则应及时挖掉补植。二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冻后果树树体衰弱,抵抗力差,到夏、秋季易引发树脂病、腐烂病,果树伤口要用药剂涂抹消毒。三是土肥水管理。要追施果树专用肥,配合喷施叶面肥。另外,要中耕松土,提高土壤温度。

  春玉米

  适播期应推迟5天左右

  本报讯针对当前的天气情况,省气象专家和农业专家建议,春玉米适宜播种期应比常年推迟5天左右。

  针对当前的天气情况,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今年晋中市的春玉米适宜在4月中旬到4月下旬播种,阳泉市和长治市的春玉米适宜在4月下旬播种,太原、忻州、离石、晋城、临汾等市的春玉米适宜在4月中旬末到4月下旬播种,大同市、朔州市的春玉米适宜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

  同时,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张软斌处长还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我省北部地区可以调整品种,改种早熟玉米,或者采取地膜覆盖、垄作栽培等提高地温的农业技术,减少低温对春玉米播种的影响。当气温与地温稳定到适宜种植的条件,还应抓住有利时机,发挥机械化播种的作用,缩短播种期,保证大面积玉米适期播种。

  冬小麦

  降温前要及时浇水施肥

  本报讯今年我省小麦苗架小、发育晚,现在南部小麦正在拔节期,中部小麦也已开始起身。小麦专家介绍,在降温前对水地小麦及时浇水追肥,可以起到很好的防冻效果;旱地则可以采取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防冻剂的措施,防冻害,促发苗。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农户对小麦管理存在一种麻痹思想,认为小麦是分蘖作物,不会受冻。专家提醒,尽管小麦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但是气温骤降仍会造成小麦冻害,因此对受冻小麦必须要加强管理,及时浇水、施肥。(本栏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段伟华白续宏采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