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形势分析会14日召开 官员称近期不可能加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3日17:17
  随着本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密集揭晓,以及与之相关的多个高级别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的召开,加息、升值、房地产等敏感领域的下一阶段政策走向将逐渐明朗。

  对于撩拨市场神经的加息预期,记者昨日(4月12日)从多方面了解获悉,近期加息几无可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更是表示,三个条件不具备,近期加息不可能。

  下阶段宏观政策本周定调

  按惯例,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将于14日、15日召开为期一天半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此外有消息称,国务院也将于4月14日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尽管并不对外公开,但全国人大财经委每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对下一步宏观政策定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来自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相关经济部门人士将各自带着一季度数据汇总,在会上陈述关于经济形势和政策建议的观点。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告诉记者,各部门数据将于13日下午,即会议召开前一天汇总到人大财经委。

  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不赞成加息。他认为,需不需要加息,要看三个基本情况是否满足:

  第一,看物价是否稳定。CPI在3%~5%的范围内,都是温和的增长速度,超过5%则不理想,造成负利率也不好。

  第二,看经济是否平稳。我国经济有无二次探底的危险性,地方投资过热是否有破坏经济结构的可能,如果这两点都是否定答案,则应加息。

  第三,看有无热钱流入。如果涌入过多热钱,就不能加息。

  “现在看来,上述三个方面都存在问题,现在肯定不是加息的好时机”,贺铿表示,他对物价问题不太担心,但对经济增长是否稳定很担心,对国际资本情况也很担心。但他同时承认,确实存在加息的压力,因为银行的利率很低。

  专家:现有货币工具已足够

  至昨日3月新增贷款数据出齐后,一季度的信贷情况已经明了。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远低于7500亿元的预测中值;3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略低于此前22.6%的预测中值。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告诉记者,根据上面的数据判断,加息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央行信贷投放的控制力度很好,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足够,并在稳健发挥作用,数据显示M2的增速控制有力,下降的幅度比预期要大,预计未来还将控制信贷的投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表示,去年底业内普遍预计央行加息将会提前,但目前看来,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近期有关部门并未发出加息信号,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随时可能调整,我国的货币政策也会综合考虑其他国家的经济走势。

  一直与上述经济学家存在分歧的中金公司昨日也表示,由于一季度新增贷款预计与政府信贷目标相符,因此近期进一步紧缩信贷的可能性下降。政府会继续通过发行央票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但是,人民币或在第二季度开始对美元升值,升息在第三季度发生。

  贺铿表示现在尤其不是升值的好时机。3月份外贸数据显示已是逆差,我国的外贸形势并不乐观。

  专家普遍表示,周四(15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将相当关键,如果经济数据表现过热,届时相关政策的调整会很快有定论。(《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