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3月6起员工坠楼4死2伤 深圳总工会表关注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8:40
一位姓刘的富士康员工曾经从这栋宿舍楼跳下轻生。丁玎摄
一位姓刘的富士康员工曾经从这栋宿舍楼跳下轻生。丁玎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杜啸天) 2010年1月23日4时左右,19岁的员工马向前在富士康华南培训处的宿舍死亡,之后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富士康频频发生员工坠楼事件,仅仅4月6日和7日2天时间,就有3人跳楼,2人死亡。如此高发的非正常行死亡,引起了各界对于富士康员工管理制度的质疑。昨天,深圳市总工会表示,富士康屡屡发生的员工坠楼事件让人警觉和深思,企业应该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记者发现,对坠楼事件富士康员工已经见怪不怪。3名来自湖南的富士康员工告诉记者,只要死的不是自己身边认识的人,就不会有什么心理压力和心理阴影。

  虽然富士康的厂牌后边有员工服务中心、工会主席热线、员工投诉中心等电话,但不少员工表示,没有人会打这些电话。“我没看见过哪位同事找过他们做咨询,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入职的岗前培训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更多的只是走个过程,短短的几堂课,能讲出来什么东西呢?”一名员工表示。

  据悉,富士康大多数普工的基本工资为900多元,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和周末都算是加班时间,并分别按照基本工资的1.5倍和2倍支付加班费。一名来自湖北的男孩告诉记者,他3月份的工资总共是1650元,这其中还有450元的特别补助(只有3月份才有),如此计算,3月份他的工资只有1200元,他认为太低了。不过,比较好的部门每月可以拿到1700-2200元左右,其中约一半是加班费。

  深圳市总工会昨天表示,今年1月下旬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接连发生6起员工坠楼事件,死亡4人,重伤2人,加上去年7月的“孙丹勇事件”,已经有7起,这令人警觉和深思,上述几起坠楼事件,所涉及人员均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大多入职不久,面临工作、生活方面的较大压力在适应社会、处理情感问题方面缺少经验。市总工会希望包括富士康在内的所有企业,重视新生代员工的思乡情绪和心理需求,建立新的人文关怀管理体制。

  “但(富士康)仅从这方面分析显然是不够的,还要从企业的管理上去寻找原因。我们认为,事件的屡屡发生,暴露了富士康在管理制度、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方面存在漏洞和不足。”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说。

  深圳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王鸿利介绍,工会将在近期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调查,从全市20多家企业中选取5000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为这个群体提供更全面的帮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