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中国石油进口源与运输线并不单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12:12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李彤) 今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在单纯关注原油进口量的同时,更应关注对于外部环境把控的能力。

  就网友认为“我国石油进口源和运输路线相对单一”的看法,王震表示中国的进口源与运输线并不单一。他说,韩国对中东源的依赖程度是80%左右,也基本上都是海上运输。中国从中东的进口,现在那的进口来源占我们整个进口来源的40%左右,非洲、中亚俄罗斯,从中亚俄罗斯的比例实际上在增长,还包括南美的。 我觉得这个和国家的体制有关系,和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国家是自己出口原油的国家,我们现在变成净进口超过50%了,大家会有不安全感。

  王震指出,我们现在的运输方式已经在开始多元化,而且在改变目前的局面。包括中缅管线,中缅管线已经签了协议了,中缅管线开通以后,我们可以绕开马六甲海峡,从印度洋,进入缅甸,进入缅甸港口,进入中缅管线,直接到我们的西南,总体来看,我们进口的能源地、通道也好、方式,其实都在改变。在将来我们从进口来源地和运输方面都会更加多元化。

  同时他也特别强调,在关注我国原油进口量的同时,更应关注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把控能力。中国可以生产1.9亿吨的原油,有比较高的产量,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这个完全和日本、韩国是不一样的,它就是靠国际市场,战略储备对它来讲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国家将来战略储备也会增加,战略储备的增加加上我们自己的原油生产能力,在一个有限的时间里面还是能够确保我们的正常运行。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