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崂山区出台殡葬服务费政府买单新政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5日10:35
  人民网青岛4月15日电 (宋学春 宋娜)日前,青岛市崂山区出台了《崂山区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根据该办法,从今年起,凡具有崂山区户口、且未享受丧葬补助费待遇的城乡居民,去世后均可享受每人1000元标准的一次性定额丧葬补贴。这项由政府埋单,解决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惠民丧葬政策的出台,不仅满足了居民的基本丧葬要求,也推进了殡葬改革,缩小了城乡差距,体现了社会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促进了社会公平、和谐。青岛市崂山区是目前山东省对辖区所有居民实施免除或补贴基本殡葬费用政策的唯一地区。

  据崂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民生调研中,发现崂山区已故居民丧葬补贴存在不合理问题,譬如,目前崂山区城镇企业退休职工死亡后,按照规定一次性发给供养直系亲属1000元的丧葬补助费和十个月社会平均工资的生活补助费。参加“农工商” 养老保险的居民死亡后,也有近两万元的丧葬补助费和生活补助费,而参加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和没参加任何养老保险的居民死亡后,没有丧葬补助费,城乡差别大,困难群众负担重。

  经过对补贴标准测算:普通车尸体接运费、火化费和普通骨灰盒费等几项共计金额为1000元。截止2008年底,崂山全区城镇企业参保职工(含“农工商” 养老保险)10.2万人,参加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6.1万人,未参加任何养老保险的居民约6.7万人。全区未参加任何养老保险居民和参加农村社会基本保险居民合计12.8万人,按照全区人口年死亡率6‰计算,每年发放丧葬补贴费76.8万元。

  另据介绍,目前崂山区政府已投资30万元给四个街道办事处均配备了殡仪车,又先后投资1500万元,在中韩街道建立了已有两处可容纳7万个骨灰盒的骨灰怀念堂,并扶持社区建立公益性墓地43处,基本解决了崂山区已故居民骨灰的安放场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