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一季度消费平稳增长 扩大消费依然面临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20:57
    扩大消费依然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雷敏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

  “随着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国家鼓励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我国消费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5%和9.2%。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施汽车下乡和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并且提高了汽车以旧换新单车补贴的最高金额。同时,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延长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时限。

  在这些消费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家电等消费热点势头不减。统计显示,一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中,汽车类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9.6%。

  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显示,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投资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内需仍是国民经济回升向好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外需的作用也在提高,而在内需中,消费的贡献相对较为稳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考虑到温和通胀的因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速有望达到20%至2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望保持去年水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说。

  “不过,对于17.9%这一数字也不能过于乐观。”赵萍指出,“这些年来,我国的商品销售一直增长得比较快,但最终消费的年均增长率仍然较低,主要还是因为服务消费增长的不太理想。”

  此外,专家指出,虽然目前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扩大消费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去年的消费增速处于历史高位,今年消费政策的效应可能会出现递减,保持消费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在加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受惠于政策拉动的小排量乘用车的销售虽然仍保持旺盛,但由于政策力度减弱,3月份这类车型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当前中国正处于汽车进入家庭的快速增长期,所以汽车仍将是今后一段时期的消费亮点。但考虑到去年车市产销基数较高,预计今年全年车市增长将保持两位数,但增幅会低于去年。”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常晓村说。

  “楼市走势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消费的进一步扩大,”赵萍说,“现在来看,楼市繁荣带动了家具、建材、家电等消费热点,但房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出现波动,对这些热点就会造成影响,并且房价走高对消费也会产生挤出效应。”

  此外,物价上涨也会影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宋则认为,由于消费者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所以在物价上涨之初对消费会产生刺激作用,但物价如持续上涨,就会让消费者更加青睐投资和理财。

  进一步扩大消费虽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扩大消费潜力巨大。而扩消费就应当在稳房价、控制通胀预期的同时,攻破收入和保障这两大堡垒。

  “要加快推进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社会分配中重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黄国雄说,“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敢花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