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创新,梯形融资模式催生发展动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7:25
  ——成都市高新区引导中小企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的实践

  “经过多年努力,高新区在投融资服务平台、金融中介服务、政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基本建立起了多样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形成了以政府产业资金、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多种方式组合的"梯形融资模式",为中小企业发展融通了大量资金,有效促进了高新区主导产业的发展。”4月15日,就在第二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开幕的前一天,成都市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向即将蜂拥入川的各类投资机构推介这片“科技经济的热土”。

  自 2005年以来,成都市高新区已帮助近1000家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担保贷款30多亿元;获得风险投资近15亿元;设立了总规模1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其中首期5亿元已正式投入运营;帮助19家企业改制上市,约占成都市上市企业的一半,区内企业硅宝科技2009年在创业板成功首发。

  融资平台:

  构建与金融资源共享、风险分担机制

  2005年,成都市高新区专门成立了由高新区主要领导、各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金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下设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金融办)直接负责领导和协调高新区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并以高新区全资国有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实现了产业投资、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信用担保等多项投融资职能,形成了政府产业资金、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多种方式结合的投融资新格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加快和促进了三大产业的发展。

  当然,对于正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单一向银行融资,既因为数额较小而引不起对方兴趣,又受限于缺乏抵押物,而让银行不愿独立接下风险难控的“烫手山芋”,冷遇成为惯例。

  然而,正是从2005年开始,一种“统借统还、风险共担”打包债权模式在高新区出炉:把某个时间段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集中起来,由高新创投作为融资平台向银行贷款,再以委托贷款方式转到各企业。

  高新区为此成立了科技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承担风险的70%,高新创投承担12%,这样,银行就只承担18%的风险,积极性自然提高了。

  2006年,高新创投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获得1亿元的打包贷款,50家企业获得了“及时雨”。2007年,打包贷款额度增加到2亿元,2008年达到4亿元,而去年,则突破5个亿。合作银行也从国开行扩散到成都银行、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受益企业达500多家。令操作者高兴的是,4年多运作,竟然没有一笔呆坏账。

  为更好地集聚政府和第三方投融资服务机构的资源,为区内企业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2008年,高新区建成投融资增值服务平台——盈创动力。通过“盈创动力”,一方面可以使创业企业获得全方位的、个性化的专业投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可以使专业服务机构获取广泛、准确、增值的市场信息和商业机会。

  金融创新:

  提升金融机构与企业互动效率

  为提升金融机构运行效率,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渠道,高新区政府与企业、相关机构联合开发出诸如便捷化、担保类和组合类创新品种等多类“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

  比如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其由高新创投公司自筹资金设立,专项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周转。担保公司对贷款周转金提供担保,贷款周转金使用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个月,月利率为1.5%。贷款周转金由创投公司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给企业,并由为原贷款提供担保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

  而知识产权质押产品的开发对于普遍破解高新区内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可谓“对症下药”。但其瓶颈在于我国还没有完善的知识产权流通市场,银行难将质押的知识产权变现,同时,对专利等抵押物的估值没有确定的标准。为此,由成都市科技局下属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给银行缴纳一定保证金,作为对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担保,银行再以保证金为基数,放大3倍后确定贷款额度。随后,企业将经科技局下属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评估后的知识产权,质押给生产力促进中心做反担保。

  组合类创新品种主要是通过组合现有的一些信贷产品,为借款人提供个性化的信贷产品。比如通过政府的组织安排,小企业集合发债,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新的融资方式,通过集合发债方式整合企业、政府、评级机构、银行资源;可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其发债年利率约为4%。

  风险补偿:

  促进中小企业梯形融资可持续发展

  从2005年开始,成都高新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政府、银行、担保公司按照12%、18%、70%的比例分担融资风险,同时,高新区管委会在银行设立风险准备金专户,按照一定比例缴存风险准备金,以确保出现风险时及时清偿。

  建立激励机制集聚担保资源。鼓励社会担保机构为高新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如果担保机构为高新区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高新区管委会将按年末担保余额的0.5%给予担保公司奖励。

  建立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成都高新区由财政出资1.15亿元组建高新科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专门为高新区内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而财政“兜底”的公信及实力,也让该担保公司成功构建了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成都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良好合作纽带。

  所有高新区管委会和银行的担保贷款合作项目,在申请贷款、贷前调查、专家评审、贷后管理等过程中,管委会各部门及作为“统借统还”的贷款平台公司都不收取企业任何费用,而相关部门的经费以及平台公司承担担保贷款业务的所有费用都由财政予以保障,从而间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高新区管委会每年对企业在500万元以内的贷款按基准利率的40%给予贴息,如果发生了担保费用,再对担保费用给予40%补贴。

  政府角色:

  由基金管理者变为引导者

  当然,当企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之后,作为“梯形融资模式”实践中不可或缺的高级实现途径——上市融资,无疑是助推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由小变大的发展轨迹中,难以也不愿绕行的坦途。为有重点地帮助企业改制上市,成都高新区梳理了区内有意愿和有条件的企业,锁定数十家“潜力股”,建立了拟上市企业后备库。

  而此时,通过“梯形融资模式”的实践为企业所引入的风险投资、股权融资等,事实上也在企业上市的征途中发挥着除却资本注入以外的,于发展战略、上市路径、管理运营、市场拓展等多方面的助推之效。

  而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风险投资及股权融资的介入,往往离不开政府的“推手”。去年3月,成都市与高新区联合设立了总规模1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其中首期5亿元已正式投入运营。

  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不再直接投资设立风险投资公司,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进而引导这些资金的投资方向。伴随着政府角色转变的应该是观念的转变,由原来的基金管理者变为引导者,从原来的更注重收益转变为更重视市场化运作、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和扶持作用,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发展地区规模经济。

  总之,经过若干年的实践,成都高新区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较为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体系,营造了一个越来越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但是,这是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道路,我们希望成都高新区的做法和经验能够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借鉴。”汤继强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