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中央各部委以及各省市援助地震灾区抗震救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22:31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青海玉树发生震灾后,中央各部委以及各省市积极援助地震灾区抗震救灾。16日,中新社记者从各地发回。

  商务部组织恢复玉树灾区临时商业网点

  商务部16日表示,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该部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在有条件的地震灾区迅速恢复商业网点营业,切实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通知要求,抓紧建立临时性商业网点,保障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发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超对接”承办企业作用,通过流动售货车、帐篷商店等方式做好灾区商业生活物资应急供应。据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介绍,地震发生后,商务部已安排资金100万,组织向灾区调运生活必需品等救灾物资。青海商务厅已组织6.5吨方便食品调往灾区。商务部还将组织毗邻地区开展“粥棚献爱心”活动。 (王彤)

  工信部紧急部署灾区工业产品应急保障工作

  目前,工信部已向灾区紧急调运了发电设备、油料、医疗器械及药品等,还帮助企业向灾区进行物资捐助。工信部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跟踪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工业企业参与抗震救灾,随时通报有关情况。

  此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公司已向公众累计发送政府抗震应急电话、寻亲电话、防震自救小知识等公益应急短信息3590万条。中国电信在开展重要通信保障工作的同时,已开始为到达灾区的部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提供通信保障支撑。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派出的航摄机组在玉树灾区现场,已开始为救灾指挥部门提供航空遥感数据及相关资料支撑。中国移动青海公司设立了10086藏、汉双语专席服务,为漫游至玉树的客户提供“报平安”服务,通过10086为玉树漫入和漫出的客户提供寻亲服务,在街头设立“免费报平安”电话为受灾群众提供通信服务,确保为进入玉树地区抗震救灾人员提供不停机通信保障服务。 (王彤)

  解放军后勤部队动用兵力2100多人投入救灾

  记者16日从解放军总后勤部抗震救灾指挥组了解到,总后紧急调运的10万份野战食品、7台高原炊食挂车已陆续运抵灾区。从第三军医大学抽调的15名高原病防治专家,携带价值10万元的药品和1万份高原病防护手册,已于16日凌晨五点从重庆出发,到达灾区后,将展开对灾民和救护人员的高原病防治;从后勤工程学院抽调的2名净水专家,携带简易净水检测设备正在赶往灾区途中。

  截止目前,全军后勤部队共动用兵力2100多人,其中医护人员近600人,运输车380多台和灾区急需的食品、药品、帐篷、储水设备,迅速投入灾区一线。 (李信光 李彦忠)

  中国公检法部门迅速行动投入抗震救灾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向青海省政府及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慰问电,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工作协调小组,向灾区法院拨付50万元救灾慰问款及一批救灾物资,以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打电话给青海省检察院负责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和灾区维稳工作,对高检院相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检院已向地震灾区检察机关紧急下拨50万元救助专款。

  公安部紧急向青海省公安厅下拨150万元救灾经费。据悉,玉树地震灾情发生后,公安部装备财物局组成前后方工作组并启动应急储备调运机制,开展抗震救援工作,大量救灾物资正运往灾区。

  国家质检总局急拨200万元

  记者16日晚获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紧急拨付200万元资金用于青海抗震救灾急需物资的采购。

  为解决青海质检部门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天紧急拨付200万元资金用于青海抗震救灾急需物资的采购。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当地采购不到的物资和设备,将协调周边地区质检部门协助采购,并立即运送灾区。

  青海检验检疫局迅速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相关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研究制定了抗震救灾中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就地震中遇难的境外人员尸体、骨骸出境检验检疫工作,国际救援队伍、救灾物资的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刘长忠)

  农业部紧急制定地震灾区动物防疫方案

  为尽快恢复地震灾区基层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促进灾后畜牧生产恢复发展,农业部已紧急制定《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抗震救灾防疫工作。

  方案提出强化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工作。农业部认为,当务之急是制定科学的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方案,选择合适的尸体处理地点和方法,尽快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死亡畜禽所在地、存活畜禽圈舍及周边地区进行消毒,消灭病原微生物,不留死角。

  农业部提出要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和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此外,农业部还提出强化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监管工作,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准备,开展重大动物疫情发生风险评估。(王彤)

  广东省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接治200多受伤群众

  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广东除了派出多支救援队伍对被困群众进行搜索、抢救外,还派出了多支医疗队伍进入受灾村落,对受灾民众进行诊断治疗。

  在广东救援队伍的不懈努力下,这两天不断有受灾被困民众成功获救。广东省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接收了200多位在玉树地震中遭到骨科外伤、轻伤的群众。

  16日,他们分成多支小分队,走进多个受灾村落,为各村落的受灾民众进行义务诊断。 (陈文)

  云南多支医疗救援队驰援地震灾区

  为了救援灾区民众,云南省火速组建了多支救援队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目前,首支救援队已抵达灾区,并已救治受伤民众50余人。此外,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于15日向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致慰问电,并捐助600万元。

  据了解,由云南边防总队60名官兵组成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携带价值30余万元救灾药品和100余顶帐篷于15日中午12时50分抵达受灾最严重的玉树县城区,根据救援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医疗队在那里搭建起由4顶帐篷组成的野战医院,并立即开展救护工作,目前该医疗队已经救治受伤群众50多名。据云南省卫生厅官员杨万泽介绍,由该厅调遣的11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多支救援队、19辆救护车及部分抗震救灾物资也在15日出发赶往玉树灾区。 (杨洋)

  南方电网紧急驰援地震灾区

  16日,从广州供电局和深圳供电局调集的60台柴油发电机被紧急启运送往青海灾区。至此,南方电网调集110台应急柴油发电设备已全部运往青海地震灾区;该公司并通过红十字基金会向灾区捐款500万元人民币。

  4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500万元,同时向灾区捐赠110台应急柴油发电设备。

  此次南方电网向广东电网公司紧急征调柴油发电机60台,具体由广州供电局组织20台、深圳供电局承担40台。16日上午7点钟,由两市供电局筹集60台印有“中国南方电网支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物资”字样的柴油发电机紧急运至深圳宝安机场。深圳供电局更是从接到上级通知到调集物资、设备检验和装车完毕,仅用了短短三个小时。 (王华 蓝旺 沈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