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28名博士畅谈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17日06:58
  编者按 4月上旬,广州军区某分部针对部分医务人员重业务学习、轻政治理论学习、为兵服务观念淡化等问题,组织28名博士医生进行专题座谈。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大家就如何立足岗位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形成共识。

  政治学习影响工作?

  ——人生旅途岔道多,创新理论指正道

  【调查反映】 少数医务人员常常以工作忙躲避政治学习,有的坦言参加政治学习没多大意义,有的甚至认为医院组织政治学习太多了,影响工作。

  【讨论实录】彭心昭(421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一个人如果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加强政治品德修养,不知道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就可能误入歧途。我们医务人员由于工作需要,经常与地方人员接触,很容易受到地方各种不良风气影响。我们只有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时刻选准前进方向走对路。

  谢培增(421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有人说学政治理论影响工作,那是因为他没有真正用心去学。其实学进去后,大家都发现学理论真的有用处:自己一下从繁忙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跳了出来,站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看清了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怎么发展。

  病人经常小题大做?

  ——患者眼里无小病,将心比心当热忱

  【调查反映】在与医务人员座谈时,有3名同志谈到,“有的病人经常小题大做,本来是小病,却把它当成天大的事。给他解释了一遍,他还不信,反复问。我们工作忙,哪有那么多时间反复给他解释。”

  【讨论实录】王晓洁(458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有一年我回家探亲,陪伯父去西安某地方医院看病,结果人家三两句话就把我们打发了。我们不放心啊,想再问细一点,那医生很不耐烦,结果吵起来了。这次当患者家属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许多患者弄不清病情的轻重,把自己的病看成天大的事,这是人之常情。作为医生,应该经常站在患者的角度想一想。

  陈永乐(421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要治好患者的病,首先得给患者一个好心情。患者心情好了,人体内自我调节机能就会发挥作用。从医这么些年,我有个体会:有时候好态度比好药方更重要。

  舞台太小难有作为?

  ——莫嫌医院平台小,金子在哪都发光

  【调查反映】问卷调查显示,有少数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平台太小,手术量少,能力得不到锻炼,只有到大医院去,才能有所作为。

  【讨论实录】周思朗(421医院放射治疗科副主任医师):小舞台也能成就大事业。我们分部某仓库高级工程师顾永顺就是个榜样。他白手起家,主动作为,研制出了74项革新成果,比一些专业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还要多。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是人才在小平台上照样能有作为。我们应该看到,虽然一些大医院的科研条件好些,可我们基层医院也有自己的优势,从临床一线中寻找科研课题比大医院更方便,掌握的情况更直接,只要努力,照样能出成果。

  身份特殊可以例外?

  ——博士学历虽然高,战士本色不能忘

  【调查反映】个别博士医生军人意识淡化,服从意识不强。有的不愿意受部队纪律的约束,认为部队的严格管理影响自己进行科研。有的说:“我是博士,是医生,怎么能用管战士的办法管理呢?”

  【讨论实录】王洪敏(458医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没有军队的培养,我戴不上“博士帽”。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有个部队把主题教育的切入点放在“感恩”教育上,我觉得非常好。作为军队培养的干部,要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工作成绩回报组织,只要组织有召唤,叫我干啥就干啥。

  刘 洲(458医院肝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军医军医,“军”字当先。去年,医院安排我到西沙群岛代职。刚上岛的时候,我对部队领导要求我和战士一起参加训练很不理解,医生的战场在手术台,轮不到我们拿枪上战场吧?那位领导解释说:一是为了提高自我防卫能力,将来万一到战地医院工作,难免会遇到危险。二是为了培养过硬的军人作风,这样才能完成好急难险重任务。这话触动了我,代职期间,我坚持和战士们同训练、同劳动,赢得了战士们的认同,圆满完成了任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