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独生子女找工作受歧视 用人单位忧以自我为中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17日15:07

  招护士:非独生子女优先?

  独生子女找工受“歧视”?有医院认为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怕吃苦”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陈辉报道:没想到独生子女身份也成了求职的障碍!广州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即将毕业的阿芳(化名)这几天找工作时,碰到有医院特别询问她是不是独生子女,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干脆写明招聘条件为“非独生子女”。

  这段时间正是医院招聘护士的高峰期,即将毕业的阿芳和同学们也奔波于各大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不久前,南×肿瘤医院到学校招聘护士,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和她谈了一会儿后,了解了她的学习成绩、专业技能等许多情况后,特意补充问她“是不是独生子女”。阿芳不解其意。过了不久,她在另一场招聘会上看到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招聘广告,上面写明条件之一就是“非独生子女”。这时阿芳才明白,原来那家医院问题的用意。回去后和同学讨论,大家议论纷纷,猜测医院不愿意招独生子女做护士,可能是觉得独生子女不能吃苦吧。有同学感叹,当年自己的父母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好”,没想到今天却成了自己求职路上的一道障碍。

  医院招护士为何不愿意要独生子女?记者在网上搜索“独生子女+护士”关键词,没想到在护理领域以“独生子女护士”为主题进行研究的论文还真不少。一篇名为《独生子女护士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中列举了独生子女护士的几大问题:“自我中心”意识强,不善于同情、关心他人,对患者的关怀做得不够,护理工作常不到位;依赖性强,吃不起苦,工作缺乏主动性,工作中稍遇挫折就觉得委屈,闹情绪;缺乏沟通交流技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满足于现状,得过且过,不主动学习,缺乏竞争与进取意识等等。

  广州某医院护理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护理人才紧缺,招人不容易,不过在同等条件下,可能会优先选择非独生子女,毕竟这个职业非常辛苦,对体力、爱心、耐心的要求都很高。不过她们对求职者不会这么直接问,间接地问家里还有什么人就清楚了。

  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不能吃苦和独生子女没有必然联系,不算合理理由,基于某一身份(不可改变的)进行不合理的区别对待,他们认为算歧视。

  陈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