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灾区心理救援积极展开 帮受灾群众树立重建信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8日10:00
  中广网玉树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7分报道,第二炮兵某部卫生队长黄绍兵这两天一直在玉树地震灾区进行心理救援。心理救援师如何克服语言不通、高原反应等重重障碍,顺利展开灾区心理救援?中国之声连线一直跟随心理救援师采访的中央台记者刘黎。

  主持人:介绍一下心理救援师如何对灾区群众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呢?

  记者:我现在在结古镇的格萨尔文化广场,这里是第二炮兵医疗的救助点,现在广场上已经支起了上百顶绿色的账篷,这些账篷有些安置了一些受灾的群众,医生们在对他们进行救助,还有一些是受灾群众老百姓住的账篷。据了解,我现在身边的二炮某部卫生队的队长黄绍兵已经在这里进行了两天的心理救助。其实,受灾群众他们不仅需要身体康复,在心理经受了这么大的创痛,尤其是经历了亲人的离别之后,更需要一些抚慰,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调整心态面对以后的生活。

  黄队长告诉我,这两天他在进行心理干预的过程中发现,目前我们的受灾群众,尤其是一些失去亲人的群众,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关注和倾听,能够给予他们安全感和归属感。就是说,即使你坐在他身边的时候,听他讲自己有什么伤痛,让他把自己心里压抑了很久的一些恐惧,一些不安和抑郁,甚至对亲人的怀念,无论是哭,还是用大声说话,不管是用一种什么方式,把它讲出来,这本身对受灾群众来说,就是一种心理宣泄,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现在黄队长跟我介绍说,现在尤其是一些失去亲人的受灾群众,他们目前还处于和现实状态脱节的感觉,他现在会否认亲人已经离开,或者出现通过不断回忆地震的情况,可怕的场景会不断出现在他的脑海中,影响他的睡眠,影响他的身心健康。黄队长告诉我,这些情绪必须得让他说出来,说出来有利于他能够正视现实,能够不断调整心态,在和心理医生交流的过程当中,给他一定的心理调试,这样帮助他能够积极地面对生活。

  黄队长说,从今天开始,这些受灾群众就会慢慢发现,灾难中自己的家不在了,房子倒了,财产也没有了,他会面临一些损失,包括重建会有一些困难,他心里会有一种无助感和失落感。所以今天的心理干预可能在这方面会大大加强,一方面对失去亲人的这些受灾群众进行抚慰,另一方面帮助他们树立重建的信心。

  今天我了解到,其实咱们心理干预不光是对失去亲人的老百姓进行一些心理干预,包括小朋友,包括前来志愿的一些官兵们,他们其实面临这样巨大的伤痛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都需要干预。我今天就会跟随黄绍兵医生到帐篷里,到受灾群众的一线去,跟随他的一天,看看心理救援到底是怎么展开的,随时给听众朋友发回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