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商务部副部长:中美谈妥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8日13:35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美已初步达成协议出口 企业吃下“定心丸”

   中美谈妥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日在广交会上向媒体表示,经过与美国协商,中美初步达成协议,中国外经贸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钟山表示,中国已确定了“两个基本稳定政策”,即外经贸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他上月在访美期间向美方进行了一系列说服解释工作。

  得悉这一最新消息,广交会上的出口企业表示吃下了“定心丸”。媒体援引广州白云区的奥迪斯音响公司负责人的话说,汇率不提高让企业信心大增,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增长四成,在汇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出口可望有更大增长。

  3月24日至27日,钟山为期三天的美国之行讨论了中美贸易及相关问题。仅仅不到两周的时间,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又抵京与中方商讨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对外表示不能强迫中国改变汇率。当时就有外媒评论,中美两位高官似乎表明双方接近就中国的盯住汇率制度达成谅解。

  日前,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强调,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这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的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

  经历几个月的紧张后,中美双方都摆出了一些和解姿态。一方面,美国推迟决定是否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中国则在伊朗和核安全等外交问题上与美国配合。

  文/记者林晨音

  背景链接

  近期,美国屡屡对人民币汇率说三道四。

  上月,130名美国会议员要求奥巴马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一。

  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目前表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

  4月8日,美财长盖特纳突然来华,商讨人民币汇率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