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素描冰岛农场:欢迎来到“核冬天”(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08:48
  这是4月17日航拍的冰岛火山喷发情况。据专家预测,冰岛火山灰影响欧洲空中交通的情况还将持续数日。目前仍有近20个欧洲国家因火山灰影响实行航空管制。新华社/法新

  正午刚刚过了几分钟。

  往日里繁忙的冰岛努珀尔地区只剩下可数的几辆汽车,灰头土脸地,开着远光灯,在已看不见道路标线的公路上,在类似雾霾黄昏的情境下,艰难前行。

  驾驶者戴着厚厚的口罩。

  这是17日中午的冰岛。

  安静的昏暗

  有人联想到灾难片,有人联想到占卜师的预言。因为当一阵风吹过时,人们看见的是包围自己的通天昏暗,但却摸不着。只能看见而无法触摸的感觉会叫人恐惧。

  奥丝塔·斯文比亚尔纳多蒂和丈夫格维兹门迪尔·格维兹门松都已86岁。他俩没有离开位于努珀尔农场的小木屋。他们安静地待在家里,望着屋外,一个被披上灰黑色外套的世界。

  他们的果园农场已经看不见了,道路由火山灰掩埋,果树的秃枝也覆盖着黑色。

  这两天,他们不知道真实的天气情况,但视觉里一切都是昏暗的,皮肤感觉到空气暖暖的,嗅觉里总有点硫磺的味道,眼睛和呼吸道会有被刺激的感觉。

  尤其异样的是,耳朵听不到任何声音,环境异常安静。

  老两口打开收音机,里面播放着古典音乐。走到厨房,倒上一杯牛奶,再切上一小块奶酪,小到比往常要小。 墙上挂着老两口几代人的照片,黑白的居多。

  核冬的预言

  斯文比亚尔纳多蒂说,她丝毫不惧怕现在这种情形。

  “我早就梦见会有这样一天。我梦见一大桶汽油烧着了,我梦见了火,现在火出来了,”这个老太太说,“所以我不怕,一点儿都不怕。”

  往年的这个季节,算是夏天吧,从老两口家木屋的窗户向外看,就是一幅静谧的田园画。而今天,是一张黑白照片的底片。

  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沉寂。一伙农场里的年轻人,带着口罩,满身灰土,像过圣诞节一样站在了这对农场长者的门前。

  “欢迎来到核冬天!”29岁埃纳尔·威达松一脸笑容。

  “核冬天”是科学家预测出来的名词,专指在核战争爆发后的大地状态:烟尘弥漫,遮天蔽日,天寒地冻。

  威达松和一伙朋友们来看看老人,想给老人带来欢笑。

  “其实我们都震惊了,只不过大家不想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威达松告诉法新社记者。

  牛羊的纳闷

  努珀尔农场住着好些农户,果园和农牧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活计。

  果树没有办法挪走,但牛羊却可以搬家。 “我兄弟家有130匹马,今天早上全离开了,我兄弟带着马,沿着公路,在黑暗中逃走了,”威达松说。

  他说,家里还有300头羊,已经全部赶到畜棚里去了。春天刚来,不少羊妈妈怀了羊仔,现在只能吃干草料了。

  努珀尔农场17日还能看见几头零散的牛。它们站在地上,东望西望,显得有些纳闷。平日里富裕的草和水已经没有了。

  “真……像地狱,”威达松说。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本月14日喷发时,大风向西吹,吹得冰岛一片晴朗,可以在数百公里外清晰地看见火山腾起直入云霄的火山灰。但16日以来,风向剧转,把冰岛的好多村庄笼罩在阴霾和雾尘下。

  家住努珀尔农场附近的吕纳尔·西格马尔松惊奇地发现,自家的农场竟然还在阳光之下,与努珀尔农场形成鲜明对比。两处农场咫尺之遥,却在空中形成普照阳光和弥漫黑灰间的清晰界线,“就像有一堵无形的墙在保护着我们”。

  不过,西格马尔松很快又“理性”下来,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在冰岛,也许没有人可以躲过大自然的怒火,因为“我们还有那么多火山可以喷发”。(凌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