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七口之家组“马家救援队” 运送遗体无怨言(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9日17:03

一家七口组成“马宝祥救援队”
一家七口组成“马宝祥救援队”

  在玉树抗震救援现场,总能看到佩戴“红十字”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他们当中,活跃着一支“马家军”——由一家七口组成的“马宝祥救援队”。

  一家七口奔赴灾区

  带头人马宝祥来自青海省湟中县大才乡前沟村,回族,是一个平凡的西北汉子。14日得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老马当即决定率领儿子、女婿,开着自家的两辆越野车,载满食品、帐篷、铁锹等物资奔赴灾区。

  “一起去的7个人都是自家人,不敢带上其他人,怕出危险。当时就想去看看,能帮上忙是最好的。”老马的话朴实而坚定。

  援救兵贵神速,但“马家军”并没有盲目行事,而是先驱车绕道25公里去西宁,到青海省红十字会请战。老马说:“我们在青海省红十字会拿到了介绍信和‘红十字’旗帜及标志。以红十字志愿者的身份去灾区,接受灾区红十字会统一安排,不会添乱。”

  14日地震发生当晚,“马家军”就踏上了去往玉树灾区的800公里征途。“当晚通宵开车,路上很顺利,所有的收费站都让我们免费通行了。15日早上就到了玉树。”

  开车跑遍玉树灾区

  到达玉树后,老马先找到玉树州红十字会。在这里,他遇上了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和青海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尼玛。

  此后两天,马师傅开车载着工作组一行人跑遍了玉树灾区,“马家军”也成为当地红十字会物资发放的主力。

  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成员李立东说:“在灾区奔波的过程中,最辛苦的就是给我们开车的马师傅,他可给我们帮了大忙!”

  而老马却说:“我们做的都是小事,红十字会才是做大事的,他们的工作帮了灾区无数人的忙。”

  运送遗体毫不犹豫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告诉记者,16日,老马和家人从废墟中找到两名藏族遇难同胞,在向民政部门登记后,他们毫不犹豫地用自家车把遇难者送到了天葬台。

  郝会长说:“在玉树地震灾区有众多像老马一样的红十字志愿者在忙碌着,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博爱、人道、奉献的真谛,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目前,“马家军”的任务是帮助玉树州红十字会接收和分发一些个人捐赠的小宗物资。“东西虽少,但能帮灾民解决问题,也代表了捐赠人的一片心意,总得有人来协调。”老马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我们还要在这里待上几天,看看还能做些什么。”

  本报特派记者 代丽丽文并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