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生物多样性价值已接近2009年GDP总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0日00:48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周锐)新闻媒体生物多样性年培训班19日北京开课。来自中央媒体、在京都市媒体、网络媒体的环保记者在环境国际公约大厦接受了生物多样性年相关知识的培训。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机构政策专家张风春博士在授课时表示,据估算,中国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为每年4.6万亿美元,已接近2009年中国4.92万亿美元的GDP总额。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办,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是“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整体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帮助记者更好的展示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成就,提高公众意识,促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环保部生态司以及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体形势及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以及“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有关宣传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科院的解炎和环科院李俊生则分别以“生物多样性与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为题为现场记者讲解了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知识。

  据了解,一个植物学专家曾在给温家宝总理的建议信中写到: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优良的生态群落的简历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

  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机构政策专家张风春博士在授课时表示,据估算,中国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为每年4.6万亿美元,中国自然植被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每年6.6万亿美元。

  张风春表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1、物种高度丰富:据《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2008 》,中国拥有高等植物34 291种,占世界第三位。中国是世界上裸子植物最多的国家;中国几乎拥有温带的全部木本属。中国的动物也很丰富,脊椎动物共有6588种,占世界总种数(45417)的14%。中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共有鸟类1332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4.6%;中国的鱼类占世界总种数的17.5%。

  2、特有属、种繁多:中国生物区系的特有现象发达,有活化石之称的大熊猫、白鳍豚、水杉、银杏、银杉和攀枝花苏铁等等。高等植物中特有种最多,约17300种,占中国高等植物总种数的57%以上。

  3、区系起源古老:由于中生代中国大部分地区已上升为陆地,第四季冰期又未遭受大陆冰川的影响,所以保留着白垩纪、第三纪的古老残遗成分。如木兰、木莲、含笑。中国现时的动植物区系主要是就地起源的。中国所产的2200多种陆栖脊椎动物中不少为古老种类。羚牛、大熊猫、白鳍豚、扬子鳄、大鲵等。

  有专家称,自“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2010年1月26日启动以来,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关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但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还存有一定的误区。

  对此,张风春提醒说,在谈及生物多样性时,必须注意以下4个问题:

  1、生物多样性保护不等于生物多样性全部。

  《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三大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组成成分的可持续利用、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共享遗传资源的商业利益和其它形式的利用。

  2、林草地面积、森林覆盖率、生态用地比例也不等于生物多样性。

  3、生态系统多样性也不等于生态系统种类多样性。

  4、珍惜濒危动物也不等于生物多样性。

  前者是可见的个体保护,后者个体的载体,作为整体,影响更大。

  据了解,中国于1993年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大决议,已决定成立由李克强副总理任主席、由24个部门组成的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提出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

  按照相关方案,中国将在这一年里,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平面和立体媒体形式组织开展“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层论坛、地方性宣传等30余项有关活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