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网络,点亮墨脱边防官兵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0日06:54
  “现在我们这里太方便了,打开电脑就可以看到当天的解放军报……”4月7日上午,墨脱边防营营长张勇通过电话告诉笔者,墨脱官兵搭上了“网络快车”,也过上了“时尚”生活:巡逻执勤或下哨归来,大家最感兴趣的事就是上网冲浪。浏览当天新闻、下载学习资料、欣赏军事图片和军旅文学作品,网络开通,满足了“孤岛”官兵对外部信息的渴求。

  墨脱边防,至今仍不通公路,以前官兵文化生活十分单调,看的是过期的报纸和发黄的书刊,书页上的字都被磨掉了,还有官兵翻看。去年9月,光缆跨越雪山铺到墨脱,网络连通到墨脱边防,并很快成为官兵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驻守墨脱的官兵“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通信靠电报、通话靠电台。”现在一台台电脑在墨脱边防安家,阅读发黄的报纸合订本变成了打开电脑就能读书看报。“雪山孤岛”从此活跃了,难熬的大雪封山期似乎也变短了。

  毕业于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排长杨益斌,被分配到一个高山哨所,刚来时他感叹:“就像从信息海洋突然来到荒山野岭,那种"与世隔绝"的滋味真难受。”让他没想到的是,现在网络直通连队,随时可以上网,让他又重新回到了信息社会。

  有了网络,墨脱官兵思想不再落伍。国内外时事、科技体育、社会热点……墨脱官兵谈论起来滔滔不绝,语言鲜活风趣。前不久,在林芝军分区组织墨脱边防留守干部召开的会议上,来自最边远连队的藏族指导员平措随口说出了许多新知识点、新词汇,使在场的分区领导和机关干部赞不绝口。军分区司令员唐建明说:“没想到,你们连队地理位置偏远,你的思想却一点也不落伍!”平措心里美滋滋地说:“都是网络帮的忙。”

  在信息闭塞的高原“孤岛”上,网络给官兵送来了精神上的“美味佳肴”。来自黑龙江的班长王超云带领2名战士驻守在距离连部40公里的一个兵站。王班长兴奋地说:在墨脱当兵3年多,一直驻守在兵站,过去,从山上下来,就会跑到电话亭里给家人打电话。现在又多了个期盼,就是上军网。半年多来,他已经有3次在网上看到关于自己家乡的消息,这也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据墨脱边防干部介绍,官兵们闲暇时非常喜欢登录中国军网。今日要闻、中国军事、国防建设等10余个新闻频道和军事要闻、武器装备、欧美军情等20多个专栏,让身在“雪域孤岛”的官兵遨游于军事知识的海洋,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军事资讯,特别是嘉宾访谈视频直播生动直观,更受官兵青睐。适逢感兴趣的话题,巡逻归来的官兵常常顾不上洗漱就跑到电脑室,围坐在一起观看嘉宾访谈。他们说:“就像看电视一样,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但视频画面清晰流畅。”

  墨脱某边防营副教导员卢宜,与相隔万里的中国军网网友畅谈了他在高原“孤岛”上浏览、使用中国军网的体会,从中国军网获取信息的乐趣溢于言表。战士徐鸣阳,曾是“网络迷”,入伍前不太关注中国军网,认识并迷上中国军网还是近半年在墨脱的大山里,中国军网原汁原味的新闻信息和图片报道深深吸引了他。现在,徐鸣阳几乎每天都浏览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为墨脱官兵铺就了一条信息快车道。3月29日,中国军网发布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一周年”的大量图文和视频信息,100多名官兵兴致勃勃地通过网络全面了解西藏各族各界的庆祝活动。陪同丈夫一起守边关的副营长赵龙虎的妻子尤文英说:“为支持丈夫戍守边关,我已是第3个大雪封山期在墨脱过冬。令人高兴的是认识中国军网,也弥补了我这辈子当不了军人的遗憾!”

  最近,来自广西南宁的班长李敦勋在网上了解到家乡旱情严重,心里十分挂念,当他看到中国军网发布的《山泉背到老乡家》等报道后,知道有众多战友在全力支援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他像吃了一颗定心丸,高兴地对战友说:“这篇文章写的就是我家乡,兄弟部队的战友们在我的家乡奋力抗旱,我在西藏边防站岗放哨,多苦多累都值得。”“军报刊登的《爱民井滋润民心》,说的是我的老家,我家也有部队在帮助抗旱……”下士王参木接过话茬。王参木来自贵州省安龙县旱情重灾区,从去年8月他的老家就没有下过一场雨,县人武部为他的家乡打了口井,就在他们村头。

  墨脱边防官兵俨然已经把中国军网当作知己,他们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中国军网越办越精彩。他们通过笔者向中国军网提出真诚建议和意见:多做一些视频访谈,把普通士兵请到演播室,特别是“老边防”、“老海岛”,让他们的声音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