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银行试水新政 申请房贷需“面试”“家访”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0:58

  晚报讯 面测、面试还要家访?这不是在找工作或者看对象,而是在申请房屋贷款。随着房贷收紧的风声越来越强,央行、银监会纷纷下文严格控制房屋贷款审批程序。为此,今后市民在申请房贷时,可能要经受银行的种种盘问和“考验”。

  “现在申请房贷越来越难了。 ”岛城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银监会16日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履行 “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这意味着以前打个电话或者面谈一下就能办下贷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市民在申请房贷时需要 “过五关斩六将”,面对银行要求的一系列考核,而银行也可光明正大地 “看人下菜碟儿”。例如,通过面试看看你的衣着打扮给你打个“印象分”;做几个心理测试,测测你的心理素质;贷款买房的目的和还款能力也将 “三堂会审”。仅这些还不够,银行还会派专业“探员”,到你家里去看看实际居住情况。

  “以前申请贷款有80%左右的通过率,而现在估计能有一半就不错了。 ”香港中路上一家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称,这次监管部门要“动真格”了,以前没落实的政策都要一一补回来。

  对于这样的房贷新政策,购房贷款者反应不一。 “不就是申请个房屋贷款么,用得着搞这么大阵势。 ”正准备申请贷款的市民黄秋分认为,审查太耗时,容易耽误事。而也有人表示支持,买房子的人少了,房价自然降下来,最后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我们这也是没办法,这是央行和银监会的新规定,肯定比以前麻烦不少,也给我们增加了不少审批成本,但一旦落实了细则也必须严格执行。 ”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新政策要求相当明确,但要细致到面试居访的尺度还是由各家银行自己把握,还有一定弹性空间。

  (记者 孙成富 实习生 马黎雯)

  相关调查

  银行纷纷提高房贷门槛

  新政策的细则何时能在青岛落地?记者采访了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等多家银行。

  目前工行已宣布从本月16日起正式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新规。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总行已要求收紧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首次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在20%至30%的,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8倍;首付款比例在30%至40%的,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75倍;首付款比例在40%以上的,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0.7倍。

  从今天起,中行等多家银行也将全面收紧贷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