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柳传志:联想只有一条优势 就是中国市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1日00:00
  后退一步,就像当年的电脑一样,被国际大品牌打得土崩瓦解;中国移动互联面临外资品牌全面“围城”
  联想集团昨日(19日)在北京正式发布其移动互联战略和3款终端产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出现,使发布会更像是一场“誓师大会”——他当场下战书:“联想只有一条优势,就是中国市场。我们下定决心与Iphone背水一战!”

  联想的介入,使中国移动互联市场愈发扑朔迷离:一枝独秀的苹果公司、实力雄厚的微软和谷歌、本土通信业巨头、手机厂商诺基亚和三星……各条战线的力量在此交汇,竞合关系错综复杂。

  外资“围城”重现

  联想首批推出的移动互联产品包括智能手机“乐phone”、上网本“skylight”和笔记本“ideapad U160”,其中以“乐phone”最为重头,肩负着抵抗苹果智能手机i-phone的重任。

  苹果公司于2007年在美国推出iphone,融手机、宽屏ipod和移动网络终端于一体,并在全球开始强势营销,要求应用产品的电信运营商与其分成话费。去年10月,苹果与中国联通合作的“联通版iphone”在国内面市。

  随着3G网络的完善,越来越多的用户想要随时能上网的智能手机。“现在等于是有了高速公路,但还没有多少车在上面跑”,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说。他预计,未来五年内移动互联终端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传统个人电脑,用户规模达数亿。

  “此刻后退一步,就可能会像1994年一样。”柳传志回忆,当年国际大品牌电脑杀入中国,本土PC制造业土崩瓦解,唯一撑下去的联想也仅保住了3%的市场份额。如今中国移动互联再度面临iphone、诺基亚、三星等对手的“围城”,形势不容乐观。

  “我们下定决心与iphone背水一战!”柳传志语气很重。

  本土势力的“集结号”

  联想也明白,只靠一家公司是打不过iphone的,需要集结本土力量。“iphone席卷天下,做手机的强如诺基亚,做电脑的强如戴尔,都无法跟iphone竞争;它跟所有客户的谈判都是强势的。它的优势在全方位的势能,尤其是品牌;我们的优势只有一条,就是"这里是中国"。”柳传志说。

  中国市场有其独特之处。IT业是中国罕见的“本土完胜”的行业,因为国内企业更能理解本土的文化和需求。

  “乐phone”与国内电信运营商、各类服务网站结盟,可提供更本土化的服务——其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百度、新浪、盛大、腾讯、凤凰网、优酷网、开心网、人人网、用友……阿里巴巴的马云、搜狐的张朝阳、新浪的曹国伟也到场表示支持。

  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表示,“乐phone”沿用了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根据中国用户的需要进行优化,还加入了新浪新闻、QQ、开心网等内置功能。“乐phone”更像是行业协作的产品:通讯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各自研究,使自己的服务成为设备的一部分。

  本土企业仍可能“内战”

  不过,如果把整件事说成“民族产业联手抵抗外资”,又未免太过简单。国内移动互联市场一直由电信运营商主导,联想的进入使局势变得极为微妙。

  此前中国移动开发了智能手机“Ophone”。去年9月,首款Ophone面市,它就是中国移动和联想集团合作定制的“联想01”——实际也是个移动互联终端。

  于是就出现了这一局面:“联想01”和“乐phone”均是联想产品,却分属不同阵营。

  此外,中国联通是联想移动互联业务的合作伙伴,然而“乐phone”指名道姓的竞争对手iphone,其中国业务正是由联通运营。这意味着, 本土势力的“集结号”下,各方仍存在复杂的竞争、合作关系。(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实习生黄丹婷报道)

  网络经济 行业资讯 电子商务 网络广告 股市基金 移动增值 更多

  关键词 更多

  联通"乐媒"  网络营销

  浏览器  网购

  宅经济  威客

  虚拟货币  网络模特

  新三板  淘宝直通车

  追日经济  Windows 7

  电子商务: B2CC2CB2B网购 更多

  网络广告:竞价排名关键字广告 更多

  经营管理:融资并购创业版 更多

  股市基金:概念股财报上市 更多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