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他用21岁生命书写消防传奇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6:51
  本报记者 李丹

  4月20日,成都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笼罩在一片悲伤情绪中,战士们沉痛哀悼19日在扑救火灾中不幸壮烈牺牲的战友——21岁的消防战士张杨。

  为表彰张杨的英勇行为,4月20日,公安部批准张杨为革命烈士。

  冲火海英雄壮烈牺牲

  4月19日上午9时23分,成都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成都市武侯区新希望路一居民楼7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张杨随队紧急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只见7楼窗户冒出滚滚黑烟。“里面有人,快救人啊!”不少群众焦急地喊到。

  指挥员下令兵分两路,一路侦察火情,一路灭火救人。

  看着越来越浓的黑烟和厚实的防盗门,侦察组决定由身体素质最好、战斗经验较多的张杨等,系保险绳从8楼进入7楼着火房间,侦察火情并营救被困人员。

  领命后,张杨没有半点犹豫,迅速从8楼沿墙壁滑至7楼并破窗而入。不料火势猛然增大,在烈火炙烤和浓烟干扰下,张杨脚下一滑,不幸从窗台坠落,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抢险救援的“拼命三郎”

  4月20日下午,特勤二中队张杨的宿舍里,床上的被子依然整齐。中队19岁的新兵、张杨的“战斗拍档”杨怡看着这一切,禁不住泪流满面。“他手把手教会了我很多。”在杨怡眼里,张杨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大家示范技能,搞好传、帮、带。

  入伍不到两年,张杨共参加灭火战斗164次,抢险救援133次,为人民服务837次。他业务精湛,总是在最危急关头,不畏牺牲,冲在最前,是官兵心目中公认的“拼命三郎”。

  2009年5月9日晚23时,成都石羊加气站旁一辆满载白酒的小货车起火。张杨作为一号员执水枪冲在最前面,顽强坚守,经过十多分钟殊死搏斗,终于成功将火势控制,一场重大危机及时化解。为此,支队为张杨记个人嘉奖一次。

  “你走了,无情的火魔夺走了你年轻的生命。请你安息,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接过你手中的枪,续写蓉城消防的传奇!”战友们立下誓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