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政策房供销双向增长 拉低房价整体涨幅(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8:10
  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严限“诚意金”及“摇号”、“排号”等销售行为,清理整治在建商品房……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终于让处于高位的房价出现了松动迹象,令百姓感到了一丝春意。 本版供图 东方IC

  连涨12个月的北京房价是否拐点隐现?昨天,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共销售商品房3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但增幅比去年全年回落66.6个百分点。3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3%,环比上涨1.5%,这比多数市民感觉到的房价涨幅要低。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认为,主要原因是政策性住房销量大增,从而拉低了房价的整体涨幅。

  3月份,本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二手住宅上涨5.4%。从环比看,3月份房屋销售价格比2月份上涨1.5%,涨幅比2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上涨2%,二手住宅上涨1.2%。自去年3月份以来,本市新房价格环比一直在连续上涨。面对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北京房价走势如何?邢志宏提醒,从2007年至200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经历的调整看,交易量变化在前,价格变化滞后约半年,这对判断房价走势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记者注意到,尽管楼市销售增幅显著回落,但相对于房地产发展平稳的2007年仍保持增长。一季度商品房销量较2007年同期增长7.8%。其中,销售商品住宅264.5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期持平,比2007年同期增长9.7%。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保持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84.2亿元,增长74.5%,增幅比上年全年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3.7亿元,增长1倍。若扣除土地购置费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5%。

  与以往经济运行季度报告不同,昨天市统计局首次在商品房销售数据中单独公布了政策性住房供应与销售的完整数据。一季度,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为214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6%;其中,新开工面积71.6万平方米,增长85.3%,增幅大大高于上年全年11.3%的水平。在本市住房政策调整的背景下,政策性住房占比会逐步提高,今年大规模的建设将缓解市民对房价继续上涨的担忧。

  从销售情况来看,一季度,经济适用房住宅销售面积为7.7万平方米,增速由上年全年下降24.1%转为增长37.5%。两限房住宅销售面积为36.9万平方米,增速由上年全年下降7.5%转为增长63.7%。对比同期全市商品住宅264.5万平方米的销量,两限房商品住宅所占的比例达到了近14%。经济适用房住宅虽然不纳入商品房销售统计,但一季度的销售面积也相当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近3%。

  “政策性住房比重明显增加,而且在过去一年中价格并无变化,大大拉低了房价的整体涨幅。可能不少消费者对身边楼盘价格翻番印象深刻,但全市平均价格的统计会熨平不同地域的房价差异。另外,很多高价楼盘实际上有价无市,而统计局公布的房屋销售价格是按成交价格来统计,这也客观造成大家感觉房价涨幅比公布数据要高。”邢志宏分析。

  邢志宏同时表示,房价统计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但需要在国家统计局的总体部署下实行。北京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正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分类统计,公布政策性住房的供销数据就是要反映政府部门在楼市调控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未来几个月,北京在房价数据中,还会尝试将政策性住房与纯商品房相对分开来统计,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