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吴定富:防结构调整反弹保持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1:00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业近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形势面临很多有利条件,但与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监管机构要密切关注保险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防止保险业结构调整出现反弹,继续保持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据统计,一季度寿险新单期交保费增长33.8%,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但部分结构调整指标面临反弹压力。首先,标准保费增速低于规模保费增速14.6个百分点;其次,新单期交保费中,3至5年期占比上升6个百分点,而5至10年期占比上升12个百分点,10年期及以上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再次,个人代理业务占比37.1%,下降4.7个百分点,而银保业务占比却为54.3%,提高4个百分点,并仍以趸交为主,趸交业务占银保业务比重达84%。此外,分红产品继续快速发展,增长53%,分红产品业务收入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收入的75.5%,占比上升6.8个百分点。投连和万能产品甚至从去年的负增长转向正增长。

  吴定富表示,当前保险业结构调整基础仍不牢固,首先表现为产品过于集中。今年以来,分红保险快速发展,普通寿险产品占比下降较大,意外险业务发展相对缓慢;其次是期交业务出现短期化趋势,一季度的期交业务中10年期及以上业务占比下降16.4个百分点;三是渠道不平衡。银保业务占比上升,个人代理业务、公司直销业务增长相对缓慢;四是业务质量不高,一些新公司之间产品同质、结构趋同的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只是简单地将产品期限、保险范围加以微调,实质改进不大。

  吴定富强调,当前保险市场秩序仍需规范。个别公司通过提高手续费争抢新车保险业务,部分地区执行行业自律规定出现松动,贴费、高手续费竞争等现象有所抬头。非车险业务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通过特别约定、保险协议等方式,随意扩大保险责任、降低责任免除、修改赔偿处理,变相不执行条款费率。在大型商业风险领域,纯风险损失率贯彻执行不到位,低费率造成难以有效分保。一些保险公司对费用管理粗放,银保业务手续费名目繁多,培训费存在违规列支问题。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规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虚挂中介业务、虚增业务及管理费用、虚假凭证、虚假批退、通过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向投保人支付合同之外的利益等不容忽视。

  吴定富同时强调,今年保险资产管理面临复杂的金融市场形势,保险资产面临错配风险和收益压力,保险业首先要防范资产管理的风险。其次要防范案件风险,一些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公司管理和内控建设薄弱,法人机构没有切实履行依法合规经营的管理职责,对分支机构和人员缺乏有效管理。此外,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变化,外资保险公司的外资股东财务状况受所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个别新成立的公司业务发展规模与资本补充节奏不匹配,都会对偿付能力产生较大的影响,保险业要切实防范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作者:张兰) (来源:《金融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