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废墟上挺起不屈的脊梁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6:53
  ——青海省西宁玉树各族干部群众哀悼地震遇难同胞侧记

  新华社记者

  国旗低垂,汽笛鸣响,玉树各族干部群众21日举行活动,深切哀悼地震遇难同胞。

  阴沉的天空下,极重灾区结古镇扎曲河旁的镇政府广场上悬挂着 “沉痛哀悼玉树大地震遇难同胞”黑底白字横幅。玉树州委、州政府在此举行玉树各族干部群众深切哀悼地震遇难同胞活动。遇难者家属来了,解放军、公安武警、消防战士来了,救援队、医疗队来了,志愿者、僧人来了。一眼望去,人们胸前的小白花宛如点点繁星。

  10时,警报响起,所有人员低头默哀,车辆停车鸣笛。默哀队伍背后,扎曲河水静静地流淌,党旗、国旗、共青团旗迎风飘扬。

  群山环抱的玉树,地处三江之源。14日祸从天降,昔日美好的家园变成断壁残垣,无数幸福的家庭蒙上阴影。

  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一阵小雪,落在一条写着“第二炮兵驻青海部队全体官兵沉痛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黑色横幅上。

  两年前曾站在汶川地震废墟上的四川什邡市医疗队员们,今天又站到海拔4000米的玉树。眼前景象不同,但失去同胞的心情一样沉痛。

  失去老师的孩子们默默站在空地上,有的女生低头啜泣,男孩子则紧闭嘴唇。玉树州第二民族中学高三学生丹增多吉说:“地震时,老师们被压在家属楼内,我们五六十个同学用手把老师们扒出来,老师们出来后又开始统计学生数字。可惜有位老师重伤去世了。”站在红色志愿者队旗下的丹增多吉说:“我活下来了,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哀悼主会场对面的山坡上,是房屋全毁的解放村。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兰州军区青海省军区步兵独立团和武警官兵,列队站在成片废墟上。哀悼活动后,救援人员继续搜救仍然失踪的175名同胞。

  撼山易,撼玉树人难!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爱汇青海。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哀悼致辞中说,7天来,玉树以最高的效率搜救生命抢救伤员,最大的运力调集救援物资,最强的措施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快的速度启动灾后重建,努力打赢挽救生命、抗震救灾的硬仗。

  结古镇党委书记尼玛扎西拄着拐棍来到现场,哀悼中一直抑制不住泪水。他在救灾中脚受重伤,缠着绷带。“我们有信心抗灾自救。我们相信解放军,相信中央政府。共产党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他说。“全镇273名农牧民党员正在一线组织抗震救灾。”旁边的扎西大同党支部书记智扎才仁一脸肃穆,这位在地震中失去表弟、侄子等3位亲人的共产党员告诉记者:“物资已发到群众手里,解放军也开始进驻百姓家里帮助救灾。”

  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地震中胸部严重受伤的25岁扎西亚平在重症监护室,仍惦念着好朋友罗布次仁。防空警报响起,他说:“不知他是否安康,我要为他祝福。”在高海拔灾区连续工作两天,晕倒在寻找水源路上的成都军区州桥营战士杨国军,听到了防空警报,他挣扎着爬起来,艰难地向窗外,向仍奋战在玉树的战友,敬了一个军礼。

  逝去的生命陨落凋零,活着的人走出废墟,抹去泪水,挺起脊梁。灾区的恢复重建已经启动。他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玉树草原,格桑花会开得更加鲜艳,藏族锅庄会舞得更加奔放。

  (据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1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