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受困欧洲航班已安全抵京 着陆瞬间旅客击掌相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9:09
机场停机坪上唯一一架飞机飞往北京,引擎全部用塑料布蒙起来了。梅志清摄
机场停机坪上唯一一架飞机飞往北京,引擎全部用塑料布蒙起来了。梅志清摄

斯德哥尔摩机场管制首次飞
斯德哥尔摩机场管制首次飞往中国的航班,旅客候机。梅志清摄

  4月15日,冰岛火山爆发,火山灰迅速蔓延,欧洲各条航线瞬间断裂,众多广东旅客被困在欧洲。昨日,第一批被困旅客返回国内,欧洲部分航班陆续通航。欧洲航空安全组织预计,欧洲上空航班数量20日可能达到正常情况的55%至60%。

  记者采访发现,广东受困旅客数量众多,主要分为政府工作人员、商务旅客和旅游者三大类,其中商务旅客数量最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外向度最高的省份之一,众多粤企老板与欧洲商务往来紧密,经常赴欧洲洽谈业务或参加相关行业的展览。省外办签证处数据统计,仅4月份前20天,238人次获欧洲签证,其中申根签证200人次。

  ■记者亲历广东外事国际调研小组搭乘第一架航班昨抵北京

  飞机着陆瞬间旅客击掌相拥

  偌大的斯德哥尔摩ARLANDA机场终于迎来了两百多可以登机的旅客,那就是国航CA912,方向:北京。

  这是火山爆发以来ARLANDA机场管制五日后首次飞往中国的航班,也是当天斯德哥尔摩ARLANDA机场唯一起飞的航班。

  非常幸运,我们是首批飞回祖国的成员之一。

  被困瑞典五日,外交部高度关注

  因冰岛火山爆发,北欧成禁飞区,广东省外事办与南方日报社等组成的国际调研小组被困瑞典120小时,引起了外交部高度关注。领事司司长魏苇亲自发来短信,给予亲切慰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负责人来电确认相关情况,并致电中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希望尽一切可能帮助被困的调研小组。

  天赐良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大使馆获悉国航有自火山爆发后飞来欧洲的首趟航班,大使陈明明立马指示政务参赞王建洲询问调研小组,愿不愿意乘坐这趟航班。尽管可能存在飞行风险,但全组成员归心似箭,全部希望能尽快飞回祖国。大使馆立马组织人员全力协助,并针对小组被困多日资金不够的情况,临时启动领事保护基金,为调研小组垫付了机票费用。

  机场将再次关闭,争分夺秒登机

  心急火燎匆匆奔赴机场,接到的通知是,因担心第二轮火山灰的到来,晚上8时机场将重新关闭,国航必须在7时10分前完成各项登机事务,顺利将飞机开走,否则,将不允许飞机起飞。

  据国航值班经理透露,北京时间19日国航仅起动了三趟航班,分别是飞往莫斯科、马德里和斯德哥尔摩。因担心第二轮火山灰的影响将至,这一趟飞机飞回北京后,暂时还未安排新的航班来北欧,至于何时能够再飞,一切要看各方情况才可确定。

  6时20分,6时30分,6时40分,时间一分一秒地闪过,两百多乘客静静地等待着,孩童也懂事地不闹不吵,大家不时看表,所有人的眼睛都紧紧盯着国航的工作人员,看他们以专业的速度迅速办理相关事宜,终于,登机闸门正式打开了,直到这时,大家才长舒一口气,因为大家相信,这一次,是真的可以回国了!

  哈尔滨客商不惜“奔驰”五小时

  坐在飞机上,来自东北哈尔滨的老庄仍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这位来丹麦参加国际皮草节的客商已在哥本哈根滞留了数日,偶然获悉国航可能有飞回国的航班,他和三位团友立马租了一辆奔驰车,驱车五小时,费资8000克朗,直奔斯德哥尔摩机场,而其他一百多位原本准备坐SAS北欧航空公司航班的团友,在驱车从哥本哈根前来的半路被告知航班再次取消。

  遇上火山灰已是百年不遇的事,而能够坐上首班回国的飞机,自觉身经百战的老庄也觉得自己太幸运了。8小时的飞行,机舱里静静的,大家都在屏息关注。也有人在悄悄议论,这飞机好像是低空飞行,哟,遇气流了,哟,快飞出北欧到俄罗斯了……

  此时此刻,所有的心都凝聚在了一起。

  北京时间21日上午9时30分,CA912航班终于安全抵达北京机场,飞机着陆那一瞬间,大家相视而笑,击掌相拥,只有此时内心才明白:回家的感觉真好!

  南方日报首席记者

  梅志清发自斯德哥尔摩、北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