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排水系统出现问题 居民出门要“摆渡”(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4月22日12:44
渍水路,行车如行船 见习记者廖桥摄
渍水路,行车如行船 见习记者廖桥摄

商铺被淹,店主无奈 记者严斯林摄
商铺被淹,店主无奈 记者严斯林摄

  武汉排水系统经不住大雨考验 渍水肆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见习记者廖桥记者杨丁报道:昨日,江城突降大雨,导致城区多处路段渍水严重,车辆抛锚熄火,行人出行困难,雨后渍水打乱了不少市民出行的脚步。更有甚者,路面的渍水还涌进路边商铺,毁了不少货物。

  居民出行靠“摆渡”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武昌茶港黄家湾看到,进出居民区的一条百米小巷中,渍水深达30多厘米,由于巷子两旁无处踏脚,浑黄的污水让十多名打算外出的居民眉头紧锁,不知如何是好。

  见状,一些三轮车司机赶来,在此吆喝起生意。司机按“每人一元”的价钱,在巷口来回“摆渡”,出行受阻的居民欣然接受。

  据附近居民介绍,此巷道由于地势较低,且并无排水管道,每到雨水天气,都会出现大量渍水,加之该巷道是附近唯一一条进出通道,附近的上千户居民常常遇此窘境。

  司机开车改“推车”

  有的地方,借助车辆,市民们可以通过挡路的渍水。但在武昌珞瑜路、喻家湖路等处,更深的渍水,连汽车也无法通过,不少车辆在水中熄火“抛锚”。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车行武昌喻家湖路,在该路虹景花园附近路段,两三百米的路面上,渍水足有半米多深,很多来往车辆不知渍水深浅,并未绕行,而是在减速后“强行通过”,结果发现问题时,车子已经熄火抛锚。

  好在,一些司机的车辆熄火后,抡起袖口、挽上裤腿,趟着污水,互助推车。大家将彼此车辆推上“岸”后,才握手道别,各自打电话向他处求援。在互助团结的氛围下,困难总会显得不堪一击。

  记者在喻家湖路边观察半个小时,共看见5辆小轿车在渍水中熄火。开面包车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该路段地势较低,加上排水管道堵塞,每逢雨天,总会出现渍水。

  商铺货物“水中泡”

  路面的渍水本就已经让人难以接受,但更有甚者,渍水竟从路面涌入了居民家中。昨日凌晨4时许,汉阳琴台大道旁的50余家门面内,众商户起床抢货防涝,但仍损失惨重。

  记者现场看到,琴台大道上千余米路段全被泡在水中,积水最深处达0.6米,渍水涌进了路边商铺内,店主们看着大批被泡坏的货物,垂头丧气。

  商户们抱怨道,该路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积水。因它地形较两头为凹,“一下大雨,再加上路面排涝措施不到位,易致积水形成。”当地商户们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此处积水问题,让他们尽早“脱困营业”。

  有人趁机发“水财”

  就在渍水频频惹祸的同时,不少人却觅得“商机”,趁机做起了“水生意”。

  昨日中午12时左右,就在武昌喻家湖路,五六名身穿雨衣的年轻男子,光着脚来回在渍水中摸索,捡起一块块车牌,然后在路边举起车牌“叫卖”。丢了车牌的车主不得不掏出百元钞票,将车牌“赎回”。

  原来,因此处常常渍水,这些住在附近的年轻男子早就瞅准了这个机会。下雨对别人造成麻烦,对他们却成了“商机”。“这跟趁火打劫有什么区别?”过往司机气愤地表示,希望该路段渍水问题能尽快得到彻底解决,避免有人借此“做生意”牟利。

  编后:为何讲不出“再见”

  汉阳琴台大道、武昌关山周边以及茶港。每逢有渍水惹祸的报道,总少不了这几个路段的身影。它们与渍水之间的关系,如同谭咏麟的一首经典老歌《讲不出再见》。市民们的期望,那么简单而实在,为何如此难以满足?这个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然而,整个城市的排水系统,是一个复杂而繁重的大工程,若想一蹴而就,将病灶完全清除,也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只能发出一个慎重而又平实的呼吁:真希望在以后的类似报道中,不会再有这几位“老朋友”的身影。(记者邓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