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进入汛期 12个市出现8级短时雷雨大风(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23日02:23
梅花路上积水齐腰深。何建 罗知锋 摄
梅花路上积水齐腰深。何建 罗知锋 摄

天河立交排水工程未完成,桥下仍是一片汪洋。任传富 沈杰辉  摄影
天河立交排水工程未完成,桥下仍是一片汪洋。任传富 沈杰辉 摄影

杨箕站D出口堆了半米高沙包墙(网友供图)
杨箕站D出口堆了半米高沙包墙(网友供图)

中山一路水浸严重,一位小伙子被“洪水”逼得骑上“猛兽”。 何建 罗知锋 摄.
中山一路水浸严重,一位小伙子被“洪水”逼得骑上“猛兽”。 何建 罗知锋 摄.

  广东进入汛期 12市出现8级短时雷雨大风

  最大雨量195.3毫米;26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211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雨量;广州市五山观测站也录得74.0毫米雨量——广东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气象部门预测,未来数日,包括广州在内,广东仍有阵雨,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据最新监测资料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1日20时~22日16时,全省共有808个气象站录得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其中有26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清远、东莞、佛山、广州、惠州、江门、深圳、阳江、湛江、肇庆、中山和珠海等12个市出现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

  昨日,全省共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9站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站次,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5站次。

  根据广东省开汛的气象标准,22日正式进入今年主汛期,较历年平均开汛(4月14日)稍晚,比2009年(3月5日开汛)偏晚1个半月。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5~26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广东省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今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地区阵雨转多云,最低气温12℃~14℃;南部沿海有阵雨,最低气温15℃~18℃;其余市县阵雨转阴天,最低气温14℃~17℃。明日南部沿海有阵雨,其余市县有分散阵雨。25℃~26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的影响,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阵雨。

  广州今日阵雨转阴天,最低气温15~16℃;明日阴天有分散阵雨和轻雾,最低气温17~18℃;25日,阴天有阵雨,最低气温18~20℃。黄熙灯 梁健

  一场豪雨后中山一路超级水浸

  该游泳的游泳 想漂流的漂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廷首) 昨天一场豪雨,广州不少地方变成泽国。受影响最大的是杨箕一带,中山一路、梅东路近半条路面被深至1.5米的水淹没,沿途商铺、车辆及杨箕地铁站均深受影响。

  水深及腰 街坊戏称可以玩漂流

  早上10时许,中山一路、梅东路时,近半条道路路面已经完全被水吞没,途经车辆纷纷掉头离去。当时,中山一路堵车相当严重,急着要赶往梅东路方向的乘客,纷纷下车观望。为了排水方便,市政抢修人员将路边部分沙井盖完全打开。马路边上,顿时旋起几个大型漩涡,可是水位却难见退却。

  据了解,中山一路水浸的最高水位一度超过1.5米,盈盈一水间,相隔只是数百米,可真有勇气趟过这趟浑水的行人不多。由于打车困难,部分急切要通过中山一路的行人只好脱掉鞋子,挽起裤脚,沿着马路边、小心翼翼地趟着积水过去。尽管如此,水深处已经淹过行人腰部,不少人纷纷打起了退堂鼓。不少街坊望水兴叹,有街坊甚至苦中作乐,无奈说:该游泳的游泳,想漂流的也可以玩漂流了。

  市民张先生拧着被水泡湿的衣服说:“我是在梅东路一带做生意的,8点多出门拿货,虽说雨也下得相当大,却不见有多少积水。10点多回来的时候,积水深到根本没法趟过去,我要是不怕脏,都能游泳游过去了。”

  巴士熄火 消防员架梯救乘客

  10时30分许,一辆541路公交车在梅东路积水最深处熄火,车上20多名乘客被困车内,车上乘客纷纷拨打求救电话。随后,在附近待命的广州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人员在车门与路边之间架起红色扶梯,让车内乘客逐个逃离被困车辆。

  乘客们纷纷脱下鞋子,战战兢兢地走上扶梯,而消防人员则站在水里,一个接一个地将乘客送到路边。乘客陈先生说:“按道理自己从车上走出来也没啥问题,关键是怕路上会有碎石或者别的东西绊到脚了,而且这积水上到处漂浮着垃圾,估计很脏,所以大家都不敢自行下车。”

  受积水冲击,路边花基上的植物大量被连根拔起,有的零落在道路上,有的漂浮在水上。

  损失惨重

  商家想知政府会否补偿

  中山一路、梅东路沿途不少商铺亦受到较大影响。多家店铺老板忙乎着将货物拉上货车。一家开服装生意的老板正在抢着将店内商品挪出店里。此时,水经淹到了该店老板陈先生的胸口,他说:“一旦下雨这里就积水严重。但没见过哪一次积水那么深的。这场雨算天灾,不知政府在这方面是否会有相应补偿。我店里的打印机、电脑等设备全部进水了,要是没补偿,损失可不小啊!”

  筑沙包防倒灌地铁战“瀑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黄廷首 实习生 王帅帅 袁建彰 通讯员 叶子川 谢晓华) 昨日一大早广州普降特大暴雨,中山一路顿成泽国一片。地铁杨箕站一度受水浸影响,5个出入口有4个因为路面水浸严重被迫封闭,但没有对地铁行车造成影响。直至下午2点起,部分出入口才陆续解封恢复使用。

  杨箕站除地铁E出口外,A、B、C、D四个出口都堆起了沙包墙,并且关门下闸不准出入。据了解,D出口处地势最为底下,积水曾大量涌进地铁口。地铁工作人员用大量沙包在地铁口处筑起一道高约半米的墙阻挡积水倒灌。其它3个出口亦筑起沙袋,并被迫拉下铁栅门。早上10时许,地铁杨箕站只有E出口正常开通,进出乘客相当频繁。

  广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早上10点开始,中山一路水浸非常严重,最高水位一度超过1.5米。为了防止积水倒灌进地铁站,地铁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相继关闭了4个出入口,并马上组织员工搬运沙包堵住出入口,严防死守。同时,100多名地铁员工和大量水泵被临时抽调到杨箕站,用以对渗入地铁站的积水进行清理,控制积水面积的扩大。由于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水浸没有对地铁行车造成影响,乘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出车站。

  地铁强调自己质量安全

  信息时报:为什么地铁站的水没有及时排出去?

  地铁回应:在大暴雨发生后,地铁马上加派工作人员和水泵进行处理,但由于要将水从地下抽到地上,需要一定的时间。

  信息时报:为什么会出现地铁站墙面渗水现象?

  地铁回应: 由于雨势很急,出口在堵之前已有一些灌了进来,另外由于水压太大,而车站位于地下,总会有些从出入口和墙面渗到里面,这些都是工程设计考虑内的,质量都是安全的。

  信息时报:地铁的出站口能否建得高一些?是不是当初的规划设计有问题?

  地铁回应:出站口的建设问题,主要依据地形而定。随意抬高出入口,反而不利于乘客进出地铁站。

  为何岗顶不浸杨箕浸?

  水务部门:岗顶等原黑点改造成功,杨箕因河道施工致排水不畅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张玉琴 通讯员 卢绍琨 朱楠洁 汪浩) 昨日,广州市普降大雨到暴雨。据市三防办介绍,昨日路面局部出现内涝积水,全市共收到较严重“水浸街”报告12宗。此前逢雨必浸的岗顶,并未出现水浸。但中山一路杨箕村路段约200米路段却严重水浸,最深处达1米,导致该处交通中断2个多小时,杨箕地铁站也难以幸免。

  水务部门解释称,今年完成的岗顶等185项水浸街改造点,均经受住此次强降雨的考验。至于杨箕路段的严重水浸,主要原因与沙河涌水均岗支涌的整治有关,在施工过程中围堰阻碍河道,造成地面排水不畅,加之暴雨又强又急,才造成了大面积的水浸。越秀区有关部门也表示,初步判断发生水浸是因为短时间雨量集中,地势低洼,以及沙河涌截污干管顶托等。下一步,越秀区将对此路段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

  此外,据市三防办介绍,截至上午11时,共收到 “水浸街”投诉12宗,主要集中在白云、天河和越秀部分地区。其中天寿路口、林和西横路、广州大道北沙河大街路口、火车站路口等地情况也不理想。

  相关人士还表示,市水务部门3月检查发现,部分在建工地损坏排水设施,有的甚至还肆意将建筑垃圾、水泥砂浆倾倒入排水口,这也是造成水浸街的主要原因。

  它们:曾逢雨必浸,昨无惧强雨

  岗顶:没有水浸但仍堵车

  以往逢雨必浸的岗顶昨天没有水浸,让中山大道沿线的居民喜出望外。据水务部门介绍,岗顶排水管网改造和排涝泵站建设已基本完成,岗顶路段两侧各新建1条直径1.6米的雨水管及相应收水支管,并与岗顶排涝泵站连接,在暴雨强度过大时利用水泵强排,将雨水排入猎德涌。同时,在中山大道BRT建设之时,整个中山大道路面被抬高了,解决了岗顶“两面高、中间低”的困境。

  但岗顶仍没有逃脱堵车命运,车龙从中山三院门口排至百脑汇电脑城前。的哥刘师傅说,平时从天河路到石牌东路不用一刻钟,昨天花了45分钟才通过。

  岑村桥底:少量积水车行顺畅

  “以前这里逢雨天就水浸,去年7月份后经过施工改造,现在雨天积水都经由下水道引到车陂涌,再也没有发生水浸。”岑村桥底旁华农大林园的门卫赵伯说。记者去年8月13日曾报道岑村桥底水浸,当时积水有半人高,车辆难以通过。昨日中午,记者在桥底看到少量积水涌向两边的排水道,过往车辆没有拥堵。

  广园路:立交桥底积水仍淹车轮

  广园路已改造过排水管道,但昨日广园东汇景路段,虽然井盖已完全打开排水,但立交桥底仍出现积水,水深淹过车轮,交通一度缓慢。相关人士称,当暴雨来得又急又强时就容易产生积水,但不算严重,经过处理后很快能解决,也不会对交通产生严重影响。

  天河立交:排水工程未完成仍水浸

  下午1时多,天河立交桥整个桥底积水还有20厘米深,车辆行人均行路艰难。一名工作人员称暴雨导致河涌水位上升倒灌地处低洼的桥底。据了解,天河立交底层水浸排水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有市民希望尽早完成改造缓解水浸。信息时报记者 陆璟 蔡胜龙

  它们:还在水浸

  广州大道北:半小时车辆难行10米

  昨日,因下水道水流倒灌和雨水汇集,广州大道北成泽国,塞车北到东坑南到五仙桥达数公里。两边地势低洼之处更是被水淹,商家、住户出入只得借助三轮车。

  居民黄女士说,她好不容易在南方医院门口拦了辆的士。没想到广州大道北大塞车,“半小时走了不到10米”。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黄沙大道:半米深积水排了3小时

  “只要一下大雨,黄沙就肯定被淹。”昨日豪雨过后,荔湾区黄沙地区又大面积水浸,市民怨声载道。受水浸影响的主要是黄沙大道南站对开路段、水产市场内西猪栏路,以及丛桂路一带。黄沙大道南站对开路段,上百米长路面积水深达20厘米,最深处超过半米,黄沙大道西往东方向交通因此严重拥堵。直至下午3时许,路面积水才完全退去。

  据荔湾区水务部门一负责人称,黄沙地区地势不低,排水能力不够才造成水浸。“可能是污水处理厂在截污排水方面抽不及水,另外排污管道可能也有点问题。”

  信息时报记者 熊栩帆

  BRT师大暨大站人行天桥底水浸堵车

  BRT临时放行社会车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胜龙) 昨日,BRT师大暨大站人行天桥底被水浸,由于水浸造成堵车,BRT专用车道不得不临时向社会车辆开放。有市民担心此处会成为水浸黑点。

  早上9时许,BRT师大暨大站人行天桥,由于桥底处于低位,东西两侧路面积水流向桥底,令该路段两边车道出现水浸。10时15分许,在东往西方向车道桥底处,积水开始向人行道蔓延,有近20厘米深,占据40多米长的路面。抢修工程人员称,“桥底只有一根直径30厘米的排水管,雨水倒灌造成抽水机无法作业,只能在两边将积水抽走。”

  路边一银行保安包先生说,BRT开通后,路面被垫高,几次下雨都没有出现明显积水,“像这样暴雨后的水浸今年还是第一次,真担心以后雨天会经常水浸”。

  上午10时多,现场交警在N1、N2站台旁指挥社会车辆进入BRT专用车道。10时45分许,记者看到B6、B12两辆车靠站时受到社会车辆影响,但由于站台乘客不多,车辆没有出现明显拥堵。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BRT专用车道并非是首次向社会车辆临时开放,“BRT专用车道有相关应急管理条例,只要有临时紧急情况,现场指挥交警就可以临时开放专用车道。”据了解,今年2月27日,黄埔大道国防大厦附近路面地陷,社会车辆曾进入BRT通道借道半小时。

  直到中午12时30分许,现场积水才退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