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省气象专家辟谣冰岛火山灰不影响湖南酸雨程度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23日03:52

  冰岛火山灰不影响湖南酸雨程度

  网络疯传“冰岛火山灰将引发750年一遇酸雨”,省气象专家辟谣——

  本报记者储文静 通讯员杨玲 长沙报道

  近日,一个关于750年一遇酸雨到来的消息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中疯传。昨日下午,省气象局科研所大气成分中心证实,目前湖南各地出现的降雨不属于该消息所说的强酸雨。

  传言:火山灰带来750年一遇酸雨

  “据说从今天到28号,请大家不要淋到雨。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因为欧洲的一个火山大爆发,向高空喷发了大量硫化物,在大气层7000至1万米的高空形成了浓厚的火山灰层,强酸性。请大家注意,把这个信息转发给你身边的人。”昨日,这样一条消息在各大网络和群中疯传,引发众多网民的关注。

  监测:目前我省酸雨程度没变化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省就设立6个监测站对酸雨进行连续监测,自北向南分别为:岳阳、吉首、长沙、郴州、武冈、南岳。2006年开始以这6个酸雨站资料为基础,制作发布湖南省酸雨监测公报(月报)。酸雨监测主要是根据不同程度酸雨的危害,将酸雨划分为2个等级:pH值<4.5为强酸雨,4.5≤pH值<5.6为弱酸雨。

  昨日下午,记者从省气象局科研所大气成分中心了解到,目前从我省吉首、岳阳等酸雨观测站近两天观测数据看,我省酸雨程度并未发生变化。网上疯传的消息并不可靠。省气象局科研所大气成分中心表示将加强监测。

  解释:火山灰不会到达湖南

  省气象局科研所大气成分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火山爆发时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火山气体,对气候造成极大影响。火山喷发瞬间会产生大量气体,气体中含有硫化氢、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对地球表面生物和人体健康不利。但影响限于火山区内和附近地区,一旦远离,被空气稀释后的火山灰尘和气体,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危害。

  目前冰岛盛行西北风,正好往南把火山灰吹到欧洲大陆,短时间对欧洲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但是长远影响不会太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与历史上造成全球气候变冷的火山喷发相比,这次冰岛火山喷发的规模不大,不会明显改变气候。

  省气象局科研所大气成分中心工作人员说,火山灰输送是在万米高空,有国外气象部门预测火山灰有可能在近几天到达中国东北、朝鲜等地上空,但基本不会越过黄河,更不会到达长江中下游地区,所以对湖南气候与酸雨程度的影响基本不存在。

  [名词解释]

  酸雨

  酸雨正式名称是为酸性沉降,它可分为“湿沉降”与“干沉降”两大类,前者指所有气状污染物或粒状污染物,随着雨、雪、雾或雹等降水型态而落到地面,后者是指在不下雨的日子,从空中降下来的落尘所带的酸性物质。而通常所指的酸雨是指大气中存在的酸性气体污染,pH值小于5.65的酸性降水,酸雨主要是人为地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造成的。酸雨对土壤、农作物、河流湖泊水质、鱼类以及人体健康都有不利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