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利时首相递交政府辞呈 国王尚未决定是否接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4:13

  为争双语选区 执政联盟瓦解

    比利时政府集体请辞

    王宏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比利时首相伊夫·莱特姆22日向国王阿尔贝二世递交政府辞呈。王室稍后发表公告说,国王尚未决定是否接受辞呈。

  当天早些时候,比利时荷语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莱特姆政府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优势岌岌可危,恐难有效施政。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说,政府“别无他法,只能辞职”。

  下议院议长帕特里克·德瓦尔说,国王正在征询各党派领导人意见,可能将于数天后作出决定。

  莱特姆现年49岁,2008年3月首次担任首相,同年7月因未实现政体改革请辞,但未获准,同年12月莱特姆内阁因涉嫌干预司法集体辞职获准。

  莱特姆此后在时任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内阁任外交大臣。范龙佩出任有“欧盟总统”之称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后,莱特姆接替他留下的空缺,第二次出任首相。

  执政联盟由荷语基督教民主党、荷语自由民主党和3个法语党派组成。莱特姆所属的荷语基督教民主党是议会第一大党。

  按照民众所讲语言,比利时分为三个地区:北部弗拉芒荷兰语区、南部瓦隆法语区和中部布鲁塞尔双语区。荷语区和法语区长期以来在国家政体改革等问题上分歧严重。

  荷语自由民主党退出执政联盟,缘于荷语和法语政党对双语选区的争夺。

  比利时选举法规定,联邦议会选举中,荷语区的选民只能在荷语政党中作选择,法语区的选民只能在法语政党中作选择。双语选区成为两派政党争夺票仓。

  布鲁塞尔郊区哈尔—维尔沃德原是双语区,2007年在下议院内务委员会中占多数的荷语党派议员强行通过一项议案,把这一地区划拨到荷语区。法语政党大呼不公,要求赋予这一地区的法语选民 “特殊投票权”,可以投票给法语政党。法语政党争取到这一权利后,荷语政党又要求取消“特殊投票权”。双方博弈僵持不下,谈判本月21日破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