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大灾之后重防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4日18:48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24日电(记者王雁霖、顾玲)22日,青海玉树结古镇果青村。16岁男孩才仁达吉拿着一份如何防治鼠疫的汉文宣传单,正在翻译成藏文给大家朗读。才仁达吉的旁边,围满了村子里的人。当他看到中国疾控中心、西藏疾控中心和青海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时,还大声冲着他们喊:“叔叔,辛苦了!”

  才仁达吉知道,这些叔叔们又来给他们“做好事来了”。

  果青村有568户人家,而这片村子的防疫工作被“包干”给了西藏疾控中心的12个工作人员。他们一来到果青村,就开始了垃圾及粪便消杀、动物尸体掩埋、水质监测等工作。

  “刚来时,我们发现村民们根本没有卫生防疫意识,比如在救灾帐篷外面大小便。后来我们每次过来就跟他们说,即使没有旱厕,也要在离帐篷较远的地方集中大小便,免得感染病菌。后来我们再来时,他们就在离帐篷较远的草场上大小便了。”西藏疾控中心主任西绕若登说。

  青海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晓节说,粪便处理目前是灾区较为重要的防疫工作。目前他们正在灾区修建临时性厕所,青海全省六州一地一市,一州地市包灾区一乡,共划了19个片区,为灾区修建临时厕所。仅在赛马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就建立了12个临时厕所,并在玉树州体委操场搭建了临时实验室,如果发现感染性腹泻,就立即采取措施预防大面积感染。

  在果青村二社,17岁的姑娘仁青拉姆一直戴着防疫人员给她发的口罩。她说:“死了这么多人,会有病菌的,戴口罩可以防止病菌。”她跟记者说:“地震之后,我们的卫生知识比以前多了。”

  王晓节说,他们去村子里做消毒杀菌工作,受到欢迎。有一次,他们在给生活垃圾消杀完后,由于语言不通,村民们直把他们工作人员往帐篷里拉,进去后他们才明白,村民们是想让他们把帐篷也消消毒。

  “现在他们都明白卫生、消毒的重要性了。”王晓节说。

  水质监测工作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内容。截至21日,疾控人员已经监测了50份水样,监测结果全部合格,没有发现微生物及病菌污染水源。

  由于灾区大量牲畜死亡,在动物尸体处理方面,疾控人员做到分散的尸体拖离水源地、消毒掩埋,集中的尸体消毒焚烧并掩埋,西藏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仅在20日、21日两天就在果青村集中焚烧了3次。

  22日,国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玉树县结古镇果青村附近山上,发现了出蛰的旱獭。玉树所在的青藏高原自古以来是鼠疫自然疫源地,这里的喜马拉雅旱獭是鼠疫菌的主要宿主,因此鼠疫预防也是这次疫病防控的重中之重。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世杰表示,青海每年的鼠疫防治工作一般是在旱獭出蛰以后开展,但考虑到玉树地震可能会对旱獭活动带来影响,所以今年鼠疫防治工作人员在旱獭出洞之前就已经进入灾区,早期预防、早期干预。

  据了解,截至目前,抵达灾区的卫生防疫队累计完成消杀面积103万平方米,消毒帐篷6600顶,完成水质监测40个点,传染病监测27个点,鼠疫监测380公顷,健康教育27900人次,监督检查药品400批次,发放各类药械223.5万元。

  张世杰说:“从目前的防疫情况看,玉树地震灾区还未出现疫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