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赵彤言:科学防疫在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5日07:04
  赵彤言,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我国著名的媒介生物学家。

  玉树地震第二天,她就作为总后医疗防疫专家队的成员,踏上了赴玉树的飞机。

  严重的高原反应,没有阻止赵彤言到灾区牧场草场采集旱獭和跳蚤的步伐。灾区是喜马拉雅旱獭鼠疫疫源地,也是我国最活跃的鼠疫疫源地。地震后,玉树公共卫生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人和旱獭接触密切,如果它身上带有鼠疫菌,很容易传播到人类,后果非常严重。赵彤言说:“地震给玉树带来了不幸,我们不能让幸存的人再受伤害。”

  采集旱獭,首先要找到旱獭洞,赵彤言找来一根一米长的树枝,在草场上来回拔草找洞。不停地走,不停地找,一个上午相当于走10公里的路程。她说:“只有捕到旱獭,解剖后检测鼠疫病原体,才能分析出它身上带没带鼠疫菌,同时监测旱獭的密度有多大,就可以提前对人群的危害进行早期预警。”每找到一个洞,她总要打开媒介生物采集箱进行实时监测,并认真记录各种数据。

  地震后,玉树县卫生环境遭到一定破坏,如不赶快治理就会影响到三江源头的生态环境。

  白天,她克服高原缺氧的困难,不顾疲劳在玉树受灾最严重的结古镇走访调查,从农村牧区到城区垃圾场、臭水沟,从受灾群众安置点到救灾部队集结区,认真记录数据,了解诱发各种传染病的潜在危险。

  晚上,她和其他专家在帐篷里打着手电筒为国家、军队和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撰写出了“加强灾区鼠疫防控”和“尽快建立救灾部队传染病症候群和食物中毒应急直报网络”等10余份专家建议案,受到了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了保证既不发生疫情,又不造成新的人为污染,赵彤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其他专家根据藏区居民风俗习惯,并针对玉树灾区的自然环境,经过认真的研究论证,提出了科学防疫、无害消杀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在防疫过程中,她和其他专家一起引导灾区卫生防疫部门建立了垃圾场,及时清除各类生活垃圾、污水;指导受灾群众安置点搭建临时厕所,避免人畜粪便随处堆集,污染环境;指导参加抗震救灾的各支防疫队科学开展消杀灭作业,正确选用对环境无污染的药物,同时为他们讲解卫生防疫的知识和技能。

  为帮助灾区重建卫生防疫力量,恢复玉树几乎瘫痪的疾病防控体系,赵彤言和其他专家每天深入到藏民社区,为受灾群众宣讲防疫知识,分发防疫药品。赵彤言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玉树县每一个角落,为玉树县培训了100余名卫生防疫骨干,教会了他们如何检测水源,如何保护水源,如何识别有害虫媒,如何无害化卫生处理牲畜尸体,如何使用消杀灭器材,如何配制消毒剂等等。

  防疫骨干学到了卫生防疫的知识技能,活跃在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现场。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邓尔寿说,赵彤言研究员给我们提供了高水平的专家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她为灾区的卫生防疫做出了很大贡献, 军事医学科学院不愧为“防疫铁军”。

  (本报玉树4月24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